>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汉墓群发掘已近尾声 珍贵文物不断出土(图)

2013年03月14日10:49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 [黄长孺,两千多年后你的名字依然留在这个世界(图)]
墓葬内丰富的随葬品
墓葬内丰富的随葬品

这面精美的青铜镜虽然镜边有些破损,但依然难掩绝色姿容。精美的象形纹饰,有小鱼嬉戏,美轮美奂。


  这面精美的青铜镜虽然镜边有些破损,但依然难掩绝色姿容。精美的象形纹饰,有小鱼嬉戏,美轮美奂。
现场还发现一组16个青铜迷你编钟,个头最大的有鸭蛋大小,个个造型精美,不过只是仿真版,是用来随葬的“冥器”。
造型别致的陶焦壶

  现场还发现一组16个青铜迷你编钟,个头最大的有鸭蛋大小,个个造型精美,不过只是仿真版,是用来随葬的“冥器”。

  西汉那个名叫黄长孺的人可能想不到,两千多年后,自己的名字因一枚青铜印章,会被今天的人发现并记住。记者从文物部门获悉,方兴大道汉墓群抢救性发掘目前接近尾声,已经发掘的130多座汉墓共出土器物1000余件,精美的青铜印章、青铜镜、迷你编钟等珍贵文物不断被发现。

  墓葬发掘

  130多座汉墓或是家族墓葬群

  昨日,在方兴大道附近的工地上,130多座汉墓已经发掘结束。这些墓葬几乎集中在西汉时期,而且绝大部分是土坑墓,仅发现少量砖石墓。深度动辄四五米的土坑墓较难被发现,也不易发掘,不容易被盗扰,使得这些西汉先人随葬品得以保留至今。

  从墓群的位置、年代等多重因素判断,考古专家认为,这个西汉墓葬群与此前发现的肥西县乱墩子墓葬群实际上是同一片墓葬群,不过可能不是一个家族,也许是多个家族墓地连在一起。墓葬群中有三个相邻墓穴较大,每一个都出土了20余件器物,陶鼎、陶壶等陶器较多。这三个墓不仅随葬品数量、形制基本相同,朝向也相同,考古人员猜测,墓主人也许是家族中地位相对显赫的人物。

  出土器物

  青铜印章主人名字清晰可见

  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在已经结束的发掘中,共出土各类器物1000多件,其中大部分是陶罐、陶旊、陶鼎等陶器,也有不少精美的玉器。青铜器发现数量不算多,但精品不少。在昨天的发掘现场,一面精美青铜镜虽然镜边有些许破损,但依然难掩绝色姿容,让现场考古专家赞叹不已。

  曾经在省城出土过的“迷你编钟”这次在方兴大道汉墓中也再度现身。一组16个青铜“迷你编钟”个头最大的也不过鸭蛋大小,但个个造型精美。青铜器中最为难得的还有一枚青铜印章。今天的印章多数一面刻有人名,而这枚1公分见方的印章上,两端都刻有人名。一端刻着“黄长孺”,一端刻着“黄不猛”,至今清晰可见。这两个名字是否是同一个人的大名和小名?考古专家说目前还不能确定。

  墓主身份

  精美玉璧显示主人家境富足

  在汉代,佩戴玉器可算“高富帅”的象征。在方兴大道汉墓群的发掘中,也出土了玉璧。记者看到,在一座土坑墓中出土的珍贵玉璧直径有十七八厘米,璧上有精美布丁纹,柔和的白色历经两千多年依然显得温润优雅。在另外一座墓中,形似玉环的玉璧上红白相间,色泽柔和温润,材质上乘,更是让考古人员惊喜异常。同时出土的还有一枚难得一见的玉印章,可惜还没有刻上主人的名字。考古专家告诉记者,能用玉器随葬,至少说明主人来自富裕人家。(记者王素英刘媛媛文/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