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首相公开质疑东京审判

2013年03月14日14:2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日本首相公开质疑东京审判]
  “东京审判是战胜国对战败国作出的裁决,而非日本人自己作出的总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在国会上的这番表态引发关注。日本《每日新闻》称,安倍此言或将引发美国、中国、韩国的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就此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世界特别是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进行的正义审判,其结果构成战后国际秩序的重要基础。日本国内总有一股势力不甘心接受二战失败的结果,企图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历史不容翻案,正义不容挑战。历史已反复证明,只有尊重历史才能赢得未来。日本只有正视和深刻反省历史,才能搞好同亚洲近邻的关系。

  据报道,在12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安倍在回答其他问题时突然提及东京审判,“大战的总结不是通过日本人自身,而是由联合国一侧的战胜者进行的裁决”。《每日新闻》称,安倍还提起1945年上任的币原喜重郎内阁为调查战败原因而设置的“战争调查会”被废止问题,称是盟军最高统帅部的咨询机关对日理事会“想让调查终止的”,“(战争调查会)可能进行了不利于联合国的某种议论,所以被封杀了”。不过安倍同时表示,日本政府不会对二战重新进行总结,“对历史的评价应该由专家进行。政府进行研究或表达意见可能会发展为外交问题”。J-cast新闻网称,日本首相主动评论东京审判非常罕见。此前,安倍曾表示要修改承认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引发周边国家甚至美国的强烈不满。

  《日本经济新闻》称,这并非安倍首次公开质疑东京审判。2006年10月,首次就任首相的安倍在第一次内阁答辩时说,“所谓的甲级战犯在东京审判中被定为罪犯,但在日本国内法上,他们不是战争的罪人。”但2007年4月,安倍内阁通过政府答辩书称“日本已经接受了东京审判的结果,没有再提出异议的立场”。《每日新闻》12日评论称,安倍对东京审判的态度一再发生变化,他对审判公正性的质疑除了会遭到中韩等邻国的批评外,也会引起战胜国美国的不满。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于1946年5月到1948年11月在东京举行,也称东京审判,共有28名日本甲级战犯受到公开审判。审判官由11个战胜国各出一人担任,7名甲级战犯最终被判处绞刑。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因在日本侵略战争中充当重要角色,战后被当作“甲级战犯嫌犯”长期拘留审查。但美苏冷战让美国的对日态度发生急转,日本被打造为美国“抵挡共产主义洪流的堤坝”。1948年12月,岸信介被无罪释放,并在1957年担任日本首相,成为战后首开敌视新中国先河的日本鹰派人物。虽然被免予起诉,但因为这段经历,岸信介通常被日本舆论认为是战犯加以批判,这也被认为是安倍一直对东京审判耿耿于怀的原因之一。

  日本社会对东京审判的争议一直存在,日本媒体特别是右翼媒体每到8月15日日本战败日前后,总要翻出陈年旧账,论说东京审判的是非。包括一些议员在内,不少日本人和安倍看法相似,认为这是战胜国对日本的审判,是不公正的。也有很多有识之士认为东京审判是正义的,日本应该接受战争教训。现任大阪市长、日本新鹰派代表人物桥下彻就曾经公开称,东京审判中被判刑的人是否真是战犯,需要进一步进行检查和论证。日本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辛坊治郎则认为,正是因为东京审判,日本才得以很快摆脱二战阴影,并取得了现在的经济发展成果。曾经担任过参议院议员的田岛阳子也认为,日本战犯必须承担让千百万无辜日本人在战争中死去的责任。 (来源:环球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