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陷阱多维权难 电视购物要谨慎

2013年03月14日15: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陷阱多维权难 电视购物要谨慎]
  新华网银川3月14日电(记者张亮)随着电视购物行业的不断发展,电视购物在中老年人群中越来越普遍。但是电视购物在广告宣传、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发了不少消费者的不满和投诉。此外,由于电视购物的维权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进行,让不少消费者维权大费周章。

  798元买回平板电脑、面值500元的手机充值卡以及一款金表,这样的电视购物广告看似很诱人,实际是一个陷阱。去年10月,宁夏回族自治区灵武市的黄先生收看某卫视的电视节目时,看到了这则广告。第二天他就订购了平板电脑、充值卡和金表。收货后,黄先生发现电脑无法打开,返修后对方将电脑寄回来称“电脑没有问题”。无奈之下黄先生投诉到灵武市消费者协会,但是由于电视购物是属地管理,当地无权受理。最终几经周折,黄先生才退货成功。

  宁夏“12315”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电视购物主要存在虚假宣传、导购失实的问题,加之电视购物的主要人群是中老年人,缺乏消费理性,比较容易上当。另外,由于电视购物不见实物的特点,一些商家承诺“免费试用”“七天无理由退换货”。但是在实际交易后,商家往往对消费者的退换货要求以各种理由推诿,最终不了了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旦电视购物出现纠纷后,消费者维权难度很大。根据相关规定,电视购物实行属地管理,即消费者在哪个电视台购买的商品,出了问题只能找电视台所属地区的工商部门维权,本地工商部门无权受理。面对异地维权的复杂程序和高维权成本,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

  因此,消费者通过电视购物时切莫贪图便宜,要理性消费。消费之前最好核实商家的相关信息,收货时先验货,再付款,记得索取并保留好发票等消费凭证。

  作者:张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