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卫生部副部长:公立医院改革亟需建立补偿机制

2013年03月14日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卫生部副部长:公立医院改革亟需建立补偿机制]
  中新网3月14日电 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伟今日表示,公立医院改革现在进入到深水区,说到底是个补偿机制建立的问题。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题召开记者会。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马晓伟就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进展答记者问时作出如上表述。

  马晓伟表示,“下一步医改工作,总的讲是两个机制的建立,对于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是十分重要的,这也是我们这次改革的核心内容。”

  一个就是补偿机制的建立。“公立医院改革现在进入到深水区,说到底是个补偿机制建立的问题。”马晓伟指出。

  马晓伟认为,补偿机制的建立,主要取决于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政府财政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包括基本建设的投入,大型仪器设备的投入,离退休人员资金的投入,以及公共卫生事件的政策性亏损的补贴。确保落实这四项投入,使公立医院轻装上阵。

  二是改革支付方式。支付方式改革是核心内容,中国多年推行的是项目收费、项目加成,在现有购买服务的格局下,特别是医疗机构和患者之间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像这种购买服务的格局必须由第三方去监管,必须改变现在这种项目加成的办法,去除过度医疗的制度性诱因。”马晓伟称。

  马晓伟提到,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采取以总额预付、病种管理、DRGS、按人头付费等多种形式的付费方式,不同的付费方式要根据医院的水平、规模情况不同,可以采取不同的方式。

  “总之,要通过医保,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约束和激励的机制。这个机制建成之日,应该说就是我们的改革会取得明显进展之时。”马晓伟表示。

  三是理顺价格体系。马晓伟认为,“中国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能够得到承认,药品和仪器设备的价格能够有所降低,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这条政策能够得到正向激励,我相信,会引导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走向更加健康的轨道,也会更有利于我们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院医生行为。所以价格体系在补偿机制的改革当中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这样,公立医院才能够健康的向前发展。”

  马晓伟强调,在监管机制当中应该注意到医院内部的监督管理,这和补偿机制有关系,如何建立一个符合医生职业特点的,以医疗的数量、质量、风险程度以及患者的满意程度为标志的,公益性为核心的薪酬支付制度,是这次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总之,我国医保的快速发展,要求我们尽快的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尽快的建立起一套适应购买服务格局的补偿机制和监管机制。”马晓伟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