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副主任:全国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30%

2013年03月14日16: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发改委副主任:全国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30%]
  中新网3月14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孙志刚今日谈及基层医改成效时表示,基本药物价格有了明显下降。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了30%,有的地方下降得更多。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今日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题召开记者会。孙志刚其间指出,按照中央提出的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这几年医改重点主要是在基层推进。在基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同时,推进了综合改革,率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破除了以药补医的机制,建立了坚持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新机制。

  孙志刚表示,“很多改革的举措都聚焦在基层,形成了政策的叠加效应,各项政策的能量正在逐步的释放,效果也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感受也会越来越明显。”

  孙志刚总结了基层改革的五方面成效:

  第一,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这几年,国家对基本医保的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水平也在逐年提高。改革前,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大致在50%左右,现在新农合超过了75%,城镇居民医保达到了70%。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看病,报销比该比例还要高,有的地方已达到80%。

  第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有明显提高。这几年,国家对城乡居民按人头拨付专门款项进行预防保健,在基层实施的十大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服务的内容、项目、标准都有具体的规定。

  第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高。这几年,中央对基层卫生医疗服务机构投入700多亿,加强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在短短几年内这么大的投入来加强基层的建设在历史上是少有的。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硬件设施、软件设施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编制也增加了,人员的素质也在逐步的提高。”孙志刚称。

  第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效率明显提高。通过人事制度改革,竞争上岗,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优化了基层医疗卫生队伍机构,激发了队伍活力。通过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绩效工资拉开收入差距,普遍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的待遇,调动了基层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服务效率也有明显提高。

  第五,基本药物价格有了明显下降。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了30%,有的地方下降得更多。

  “我们在基层推进医改取得的成效,广大基层农民最有发言权,他们有亲身感受。”但孙志刚也表示,要清醒看到,虽然基本药物制度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全覆盖,综合改革也在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了全覆盖,进展还是不平衡的,有些地方政策落实得好,有些地方进展得比较慢,个别地方政策落实得还不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

  “去年我们专门抓了基层医改"回头看"的活动,就是要在基层改革当中找差距、找问题,然后进行解决。”孙志刚称。

  孙志刚提到,针对“回头看”存在的问题,经过反复研究,最近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的文件,就是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深化改革、完善制度。

  “这个文件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六个字。”孙志刚介绍,一是巩固。把已有的改革成果要巩固下来,把已有的政策要真正落到实处,把它落实好。二是完善。对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有针对性地提出新政策进行完善。三是提升。要继续加大对基层投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

  孙志刚提到,在“十二五”期间,国家将继续对农村乡镇卫生院加大投入。重点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全科医生为主的人才队伍建设。

  “到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95%以上。”孙志刚强调,从今年起,我们要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周转房,解决大医院医务人员到基层去工作的住房问题。总之,我们要进一步改善基层的条件,加强基层的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的能力,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逐步的、真正的成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首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