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直播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财政部: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12.5%左右

2013年03月14日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财政部: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12.5%左右]
  中新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石岩 刘贤)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王保安14日在此间表示,(新一轮医改推进)四年来,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达12.5%左右。

  王保安是在当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称,四年来,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人民币,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4.4%提高到了5.7%。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65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2.28%提高到了3.19%。

  “也有一些人会讲,(上述比例)和国际上比是不是偏低了一点,”王保安解释说,中国和国际上政府卫生“投入的口径相比少了一块”,即医保收费和医保收税概念之间的差异,“因为它(医保)一旦收税就直接进入预算了。”

  “如果是同口径的对比,我们的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在12.5%左右。”王保安称,这一比例不仅高于希腊、瑞士等发达国家,也高于俄罗斯、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

  据知,新一轮医改推行四年来,国家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的投入。通过政策创新和相应的制度安排,确保了医改的顺利实施。

  具体而言,一是花费逾6800亿元支持建成了全民医疗保障制度。二是支持建立了基本药物制度。在这一方面,改革前三年攻坚期间,中央财政拿120亿进行补助。从去年开始建立了稳定的补偿机制,每年拿91亿。三是建立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体系并不断提高标准。四是花费逾1300亿建立健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五是支持公立医院改革。

  “随着下一步国家财力的增长,中国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会进一步加大支持的力度。”王保安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