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式烦恼:下岗工人的养老梦

  编者按:同是退休,从机关事业单位退下来的养老金和企业人员退下来的养老金却像两轨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道。对那些在国企改制大潮中下岗的工人来说,养老金更是一个敏感又有点辛酸的话题。一边是要用打工的钱交养老金,另一边,物价的上涨却超过了养老金上涨的额度。谁来给这部分人养老?这是一个大问题。

  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说,最怕的事情就是年轻时一直漂泊,老了还无所依。每到两会时间,关于养老的话题又会活跃起来,似乎很多期待也随着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变得靠谱。但是很多现实的问题,依然困扰着养老双轨制下需要自掏腰包的大多数。

  在国企改制风暴中下岗,交纳养老金成大负担

  我是一名普通的下岗职工,在上世纪末的那场国企改制风暴中,和几千万曾经引以为傲的国企工人一起,离开了工作生活近30年的厂房,回家待业。当时流行的说法叫“为了国家利益顾全大局、牺牲自我”,现在的年轻人估计很难理解,不过我们这批人都是曾经长在红旗下,在“社会主义好”的歌声熏陶中,几乎与新中国同龄的一代人,前半辈子里党叫干啥就干啥,宝贵青春都献给国家。所以,纵使有万般不情愿,也老老实实收拾包袱回家了。

  我们那个厂是棉纺厂,我的岗位是修机工,也就是修理纺纱的机器。干了几十年,除了这门手艺,别的也没什么特长。而且当时的人生轨迹都是围绕着厂子,厂办校、厂办医院、厂办超市、厂办电影院之类的,生活几乎与外面的世界隔绝。正常上班时,虽说当时工资才三四百块钱,但养老金这块企业给负担一部分,个人交一部分,还能勉强过得去,可单位突然不存在了,又没了经济来源,不仅要养家糊口,还得自己去交纳养老金,包括企业给交的那部分,压力之大无法言说。都说隔行如隔山,在一个地方工作了几十年,突然要去重新更换工作,加上几千多人同时失业,找工作更是难上加难。

  当时女儿刚上大学,正是用钱的时候,虽说孩子懂事,体恤家里,报考的时候就选了学费最便宜的学校,可一年学费生活费也得五六千,孩子课外打工挣一部分,还是杯水车薪。无奈之下,在朋友的建议下,忍痛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南下打工。

  从一个有稳定工作的地方突然变换到另一种生活环境,那种困惑更是可想而知。南方相比北方湿度很大,而大部分棉纺厂都是个人办的企业,当地人不愿干的脏活累活,都是外地人做。环境非常简陋,气候也潮湿,夏天蚊子又大又多,浑身被叮满了包。给私人打工没有假期,所拿到的工资也是当时的最低工资,12小时两班倒,一年365天只有到年底才能和家人团聚几天。

  下岗工人的困惑:养老金涨幅不及物价,谁来给我们养老?

  因为工作长期超负荷,身体处于一种严重透支的状况,每年都得把一部分钱用于吃药看病上。由于没有医保,生了病也不敢去医院。自己在小诊所拿点药挂挂针,继续上班干活。而打工拿到的那点工资每月还得拿出一半去交纳每年不断上涨的养老金。如今,年复一年,养老保险金从以前每月交的三百多涨到了六百多,工资却不见涨,本来是想要多赚点钱养家,结果只能勉强糊口。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还有另一种困惑,那就是身体一旦生病,丧失了劳动能力,谁会关注我们?下半辈子怎么办?孩子在大城市负担也很重,仅靠微薄的养老金根本不可能,况且还遥不可及。这种担忧并不是多余的,我身边就有现实的例子,我以前的工友,今年刚55岁,下岗失业后一直给人打工,去年干活中意外摔伤了腰椎,生活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妻子本来就长年生病,家庭瞬间陷入困境,光住院费就花了好几万,医院还说这种情况不在医保范围,今后的生活还不知道该怎么维系。

  下岗失业使许多像我们这样的“4050”人员成了标准的弱势群体,不仅要承受着续交养老金的巨大压力,还要承受长期和家人的分离之苦。有人说“4050”上有老,下有小,退休尚早,再就业已老。还有一部分人因为找不到工作,养老和医保因不能续交而出现断档,由此引发聚众赌博、吸毒、偷盗一些不良行为。温总理报告说,这十年企业养老保险金涨了1000元,看起来的确不错,可是远远赶不上物价的涨幅,更不敢想象,到了我们真的动不了的那天,每个月的养老钱够不够一顿饭。当初走出厂房的那一刻,我以为下岗并不能改变什么,靠双手依然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但十几年过去,却并未看到美好的影子,反而越来越疲惫,越来越无奈,只能收拾好心态继续干活,盼着国家早一日出台企业下岗职工提前退休政策。

  讲述人:熊猫他爸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