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打造“关中—天水”经济区绿色生态示范新城

 


  行向辉摄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西安浐灞生态区正用坚实的脚步,践行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迈步走向生态、开放、和谐、发展的春天。

  远古时代,为了让炎黄子孙远离洪流袭扰,大禹奔行黄河两岸,治水终成,书写了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今天,置身西安浐灞生态区的清风绿水、鸟语花香之中,亦能强烈感受到这种民族精神的延续与发扬。

  从2004年成立以来,短短八年多时间,浐灞生态区坚持“生态优先”、“生态导向”, 一改河流污染、垃圾成山、沙坑遍地的荒凉景象,一座“大水大绿”的现代化生态新城正在崛起。

  生态短板 变身“大水大绿”

  浐灞生态区位于西安城东,因“长安八水”中著名的浐河、灞河交汇于此而得名。历史上,浐灞风光旖旎、人文荟萃,素有“浐灞之间,三辅圣地”的美誉。然而到了近代,由于长期无序发展和人为破坏,浐、灞河两岸逐步成为城市发展的盲区,成了城市发展的“生态短板”。

  浐灞生态区成立后,提出了“河流治理推动区域发展,新区发展支撑生态建设”的开发建设思路,大力推进河流治理、生态重建和环境保护,先后实施了桃花潭景观工程、雁鸣湖湿地工程、浐灞河碧水工程、广运潭生态工程、灞河入渭处国家级湿地公园工程等一系列重大生态治理修复工程。将因非法采沙形成的沙坑进行改造,引入灞河活水,形成自然的湖泊;通过植物净化、湿地修复,给下游带来优质的水源,形成了河流的“人工肾”……

  经过八年多的努力,浐灞生态区已累计修复湿地1.7万亩,建成林地2.9万亩,修建生态堤防36公里,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达到95%,河流水质由劣五类恢复到地表三类,负氧离子含量达到2000到6700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1000单位的标准;鸟的种类也由过去的60多种增加到现在的近200种,东方白鹳、黑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已经成为这里的常住“居民”。

  浐灞生态区已由过去的生态重灾区变为西安重要的生态补偿区,成为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生态区、首个国家级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试点区域、首个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2011年9月,作为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所在地的浐灞生态区荣获联合国“全球城市最佳绿色变更经典案例奖”。

  五个坚持 实现“绿色崛起”

  作为“八水绕西安”八水中的两条主要河流和西安重要的城市水源地,以及西安乃至陕西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补偿区,浐灞生态区目前已开始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即将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为西部城市的绿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样本。

  一个曾经遭受严重污染的生态重灾区,如何在8年时间里,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

  坚持科学理念创新发展,生态品牌凸显。自2004年9月成立以来,浐灞生态区坚持“生态优先”的原则,促进“人与自然和谐、产业与人居和谐”,明确“都市型生态区、生态化商务城”的目标和产业发展方向,大力推进河流治理和生态重建,快速推动重点项目的建设步伐,区内的生态灾害得到治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发展空间有效拓宽,城市功能品位显著提升,实现社会和经济双赢的目标。

  坚持系统规划刚性执行,生态优势渐显。大力推进河流治理、生态重建和环境保护,浐灞生态区实施了水系统整治与修复、污染治理与污水回用、湿地保护与修复、生态景观建设与生物工程、雨水利用试点建设和生态监测系统工程。注重对资源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以绝对优势的生态用地比例确保实现城市生态功能,以大面积连片的林地、湿地建设确保充分发挥生态功能,形成“大开大合、大疏大密、水绿相间、错落有致”的生态景观环境。

  坚持以循环经济理念统领区域产业发展,生态集聚效应逐步显现。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浐灞生态区也做到了经济与生态的同步发展。重点发展了金融、商贸、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节能减排。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成功举办,欧亚经济论坛的国际影响持续扩大,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初具规模,浐灞生态区与西安市支柱产业之间的循环和连接不断强化,形成错位发展。现代服务产业的聚集,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坚持走国际化路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加速。近年来,浐灞生态区打造了欧亚经济论坛、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等一批国际化品牌。尤其是2011西安世园会,是陕西省乃至西北地区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面最广的国际性活动,更带动了全市乃至全省经济的快速增长,直接拉动西安市GDP高达6个百分点。

  坚持打造一支国际化团队,专业化管理水平获得国际机构认可。浐灞生态区以建设“国际化、专业化、现代化”的一流机关和“务实创新、高效负责、文明诚信”的团队为目标,推行 ISO9000质量管理和 IPMP 国际项目管理模式,大力推进高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一支专业强、素质高的国际化管理团队正走向成熟。

  产业聚集 开启增长引擎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完善的基础设施,为浐灞生态区发展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绿色、环保、低碳、休闲”四大产业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浐灞生态区已初步构建以金融服务为核心,以旅游休闲、现代商贸、会议会展为支撑,以文化创意为特色,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先后引进世界500强企业8家,国内知名企业9家,并引进陕西数字出版基地等重点产业项目40多个,初步形成了集群化、高端化、国际化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格局。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提出“打造西部区域性金融中心”,这是浐灞生态区重点发展的核心产业,也是其未来的最大产业特色。2008年,陕西省、西安市确立了“建设浐灞金融商务区,构建西部重要金融中心”的战略目标。2010年1月,浐灞金融商务区正式命名为西安金融商务区。同年9月,西安金融商务区成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

  在金融产业聚集发展的同时,创意文化产业、会展产业也逐渐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位于浐灞生态区核心地段的浐灞总部经济区,目前已有多家大型科研设计院和西部首家数字出版集团等优质企业入驻。欧亚经济论坛永久会址的落户以及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浐灞生态区顺势发展会展业、打造欧亚大陆桥会展中心提供了难得机遇。

  “东盟国家与中国西部在地域上更接近,文化上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西安正在扮演着一个领跑者的角色,推动着双方的合作。”东盟秘书长素林·披苏旺在落户浐灞的中国东盟西安经贸中心起航仪式上说。

  近两年来,浐灞生态区坚持错位发展文化产业,着力铸造文化品牌,积极构建生态文化、创意文化、休闲文化和国际教育培训为特色的文化产业体系,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西北地区首个免费供市民游玩的国家4A级景区——西安世博园(2011西安世园会会址)已累计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仅今年春节期间,就接待游客47万人次。今年年中,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即将开园,这个西北地区首个国家级湿地公园,将成为西安与渭河间的一道重要生态屏障,再现“灞柳风雪”、“芦荡惊鸿”等自然历史文化景观。

  生态导向 绿色发展崛起

  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绿色发展,走出西部过去“以生态为代价、以GDP为导向”的怪圈,走向尊重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立体开发,探索和实践生态文明建设,也为西部乃至全国建设生态文明、推进城市化建设提供良好样本。这是浐灞生态区过去8年来的发展实践,也是西部城市“绿色崛起”的“新城市化”发展之路。

  西安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六齐说:“作为西安市乃至陕西省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补偿区,我们将勇担重任,将浐灞建设好、保护好、利用好、展示好,继续做好‘滋润古城、惠及市民’的生动实践者,做好‘城市与自然和谐相处’新城市发展理念的创新者,做好‘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率先承接者、国际标准的模范执行者和国内标准的参与制定者,切实用实际行动实践生态文明。”

  作为“关中—天水经济区”的桥头堡,西安正在努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而作为西安乃至陕西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浐灞生态区在整个西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还肩负着重要的使命。

  按照“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社会和谐、行为文明”国家生态文明总目标要求,浐灞生态区努力构建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绿色生态新区,努力打造城市高品质绿色生态住区、城市休闲旅游度假区。同时,浐灞生态区在健全城市的生态功能、提升城市立体绿化水平、大力推广绿色建筑和节能技术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有益实践,逐步成为西部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军。

  未来,浐灞生态区将把全面践行生态文明作为发展目标,加大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学校、绿色酒店建设和管理力度,不断强化区内居民的绿色环保意识。努力构建一个水美、景美、人更美,健康和谐的现代化绿色生态城区,并力争成为西部绿色发展的新名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