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报废车拆解组装乱象:90%报废车不知去向

原标题 [记者调查安徽报废车回收拆解组装乱象]

    来源:市场星报

  (上) 报废车的隐秘“重生”路 主

  一辆改装出来的“二手”吊车,在施工中导致工人死亡。而这仅仅是二手车改装市场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记者深入合肥多处二手车回收拆解倒卖市场暗访,一条重新拼装改装“起死回生”的惊人产业链浮出平静的水面……目标直指大量流向不明的报废车。

  据安徽省商务厅数据显示,按照机动车报废比例来算,2012年我省达到报废年限的机动车保守估计约30万辆,而该厅数据显示,2012年进入正规拆解厂的报废车只有不到3万辆,大约有90%去向不明。那么,这些本应报废的机动车流向了何处?

  本报记者

  (上)起死回生路:报废车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惨痛:二手吊车出意外致人死亡

  合肥老板李先生称,2010年他在舒城的某家机械厂花14万购买了一台“二手”吊车,准备做工程时使用。

  后来,李先生承接了位于合肥大蜀山附近的一个工程,谁知在施工时,吊车却发生意外,导致一名工人死亡。

  李先生称,他要追究这家机械厂的责任,多次索赔未果。因此,双方还对簿公堂。

  “我哪知道这台吊车是改装出来的。为了这个事,我连家底都赔光了。”李先生说。

  李先生的经历似乎是这个“拼装”市场背后的悲惨缩影,这些潜伏在市场上的“二手车辆”,隐匿着拼装或改装的种种可能,而这背后,究竟存在着怎样的利益关联?

  连日来,一些业内人士向记者报料称,仅在肥西县花岗镇就存在着多家报废车辆改装拼装的地下工厂,打着车辆维修、收购二手车的名义将报废车拆解、改装后重返路面,这些车辆有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事实究竟如何,记者进行深入调查。

  回收:报废车按废铁卖

  3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肥西县上派镇,顺着合安路向花岗镇方向,不时能看到路两边许多门口堆满破旧汽车的小院,周边还放着不少陈旧的汽车零部件。

  记者随机走进一个堆满钢筋和车架的院子,一位瘦瘦的中年男子见是生人,显得有些警惕。记者称手里有几台报废车,想要处理掉。男子仔细打量后问:“什么车?有手续么?”记者称是几辆小轿车,都有手续。

  “价格就是按废铁卖,要按吨位来算。”男子称,“不过现在废铁只能收到一块二左右,收一个亏一个,拆是我们自己拆。”

  在对附近回收点的走访中,几名老板均表示报废车只能按废铁卖。

  “你们收来怎么处理呢?”面对记者的询问,当地一名钢材老板表示有的当废铁卖,但有的卖给附近拆解厂。“你往前走,在七十埠有个加油站,它附近就有个厂子,那里你要什么都有。”他说。

  加工:各类“家庭作坊”上马生产

  不久,记者找到了钢材老板所说的汽修厂,眼前的情景令人吃惊,一个小货车头就扔在大门旁边。各种汽车旧配件被整齐地码放在院子里,除了小部分是旧钢管钢筋外,其余全是拆解下的成堆的汽车轮胎以及汽车零配件。

  院子的一角还放着气瓶和焊枪。

  两名工人正在给一个大货车的车架上加焊钢板。记者以购买拼装车为由,和其中一名正在焊接的工人聊了起来。“具体你要和老板谈,我们只是干活的。”工人说。

  一整天的艰难寻找和暗访,记者发现,仅仅在肥西县花岗镇收购旧车厂就有多家,大都是家庭小作坊式经营,这些回收点几乎都没有正规的拆解车间,他们对陌生人很是警惕。

  “前两年有媒体来暗访过,所以这里的人都很警惕。”一位知情人士张峰(化名)告诉记者。

  “这几家厂将拆解后包括报废车的各种零部件,按照客户的要求再次拼装上去。”张峰说。

  出厂:按需定制包办手续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辗转找到另一位知情人李强(化名),他表示肥西县确实存在三、四家报废车非法回收拆解、组装倒卖的厂子。

  按照李强提供的线索,记者再次赶赴肥西县花岗镇。

  在李强的指引下,记者来到花岗镇七十埠一家看起来很正规的汽修厂,厂院的门头写着“二手农用自卸车(置换、中介)”。

  走进大院,只见两辆油漆脱落、满是锈迹、已经严重变形的小货车停在靠近大门的位置。再往里走,又见到一辆看起来刚喷漆,但驾驶室和底盘却破旧不堪的垃圾车停在院子的正中央。院子里没有人,只听见最深处的大厂房里,不时传出机器焊接和锤子敲打的声音。

  “有人吗?”记者喊道。这时从厂房里走出一位中年男子,见到有人来,便停下脚步仔细打量,问:“你们找谁?”

  见到男子有些警惕,记者看到院子停着一辆蓝白相间的垃圾车,声称自己公司因业务需要,来买垃圾车的。男子如释重负:“要买拼装车啊。”

  该男子正是老板赵某,他告诉记者,可以回收各种报废车:“我不管你车子从哪来的,只要你拉来我就买。你要改装也行,价格都好说。”他说。

  记者指着院子里那辆刚喷漆的垃圾车,说要买几辆。“这个垃圾车如果是全新的,至少30万。”“那你这辆多少钱呢?”记者问道。赵老板笑着说,他的车是改装的,成本少些。说着,他伸出4个手指,“不开发票14万,你看怎么样?”

  记者假装犹豫,“你这组装的,没手续能上路吗?”听到这里,赵老板很是自信:“这你就不用操心了,所有手续我全套给你办好,你只要交个保险就行。”

  已经是报废车了,又如何能上手续?赵老板笑称,这是秘密,不能说。如果确定要的话,组装、焊接、喷漆,最快1个月能做出3辆车。

  临走时,赵老板还不忘“吆喝”:“合肥经开区很多垃圾车都是从我这里买的,不信我还有电话号码,你都可以打过去问的。”

  揭秘:回收后拆开卖,利润翻2倍

  采访中,一位曾做过8年报废车非法拆解倒卖零件,最近转行的姜老板,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有事故车、二手车、报废车,除了偷的车,我们什么都收。”这其中也掺杂了一些手续不全来路不明的车,至于是不是到报废年限,他们基本不问。

  车子买来后,她会安排工人把车整体切割开,辨别哪些有用。“能用的就卖点钱,不能用的就卖废铁,尤其是发动机和变速箱一类的主要部件。比如我800块回收来的车子,拆个发动机就能卖1500元,加上其他配件,利润翻2倍是没问题的。”她说,那时熟练工人两天能拆解一辆车,由于都是作坊式的,收车的时间也不固定,所以这些拆解工都是流动的,随叫随到。

  一般都什么人买呢?她说,有的是自己车坏了买个换上,也有汽配店来买的,图的就是便宜。

  汽车换了发动机,和行驶证上的发动机号不一样了,如何上路?“很多是跑黑车的,而且我认识几家大的拆解厂,还能改发动机号,但我们只卖零件,不做拼装。”

  她说,那时也有不少拼装厂来她这里收购汽车配件。“他们拼装之后,价格又会翻一倍,但相比普通二手车,还是便宜很多。”至于买拼装车的目的,她说,大部分是自己开,有些是为了跑黑头车。

  (下) 正规企业“吃不饱”,非法拆组“灭不净”

  拆解:报废车场各类零件堆积如山

  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目前我省有22家具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其中合肥5家。去年全省报废的机动车不到3万辆,其中合肥不到4000辆,而理论上,这两个数字分别应该是30万辆和3万辆,也就是说90%的报废车去向不明。

  调查中,合肥市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90%的报废车很大一部分流入非法收购点,被拆解组装,重新上路。

  肥西县这几家非法回收点,无法能吸纳几万辆的规模。其实,还有一些业内皆知的秘密有待揭开。

  记者来到合肥邵大郢附近。“报废车市场么?就在那条小路最里面。”在附近一位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这条不起眼、窄小又坑坑洼洼的土路,来到一个大院,不时能看到一些破旧的车辆从院子里晃晃悠悠开出来,激起尘土飞扬。

  记者顺着车子驶来的方向往里走,所过之处却是另一片天地:上万平方米的巨大厂院,约上千辆各种破旧甚至已经变形的机动车凌乱排列,一眼望不到尽头,成百上千件拆解开的车架叠罗汉似的摞在一起,很多已经看不出原本的颜色,还有黑乎乎堆得像小山一样的发动机等零部件,远处几名工人正把身子探进报废车,各自忙着敲敲打打。

  意外:报废车可以不销户

  在厂地南部,记者见到两名工人正在试图将一辆报废出租车的零部件拆解下来。

  见到有人来,他们并未停下,记者主动与他们打招呼,声称自己是开维修厂的,有几部报废车要处理,另外,还想搞点报废车的零配件。

  “你的车子可要销户?”该工作人员称。

  “当然要销户!”记者称。

  “报废车如要销户也就400元左右,不要销户稍微贵几百块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如果要求销户,就不好再往外卖了,卖了也是没手续的黑车。如果不要销户,他可以零件换换,随便修修,当成正规有手续的车卖给下一个买主,这样转手就能挣钱。”业内人士对该工作人员的说法这样解释。

  无奈:市场被挤压正规企业“吃不饱”

  存在着如此巨大的报废车,市场量应该不错,但记者却发现,正规的报废车回收公司却因为投资大,报废车无法进入正规回收渠道,导致正规企业“吃不饱”。

  合肥一家有资质专业废旧汽车回收公司的马经理告诉记者,为开展报废车回收业务,公司投入了1800万元,不仅建设有配套的场地,还要有专门的环保设备,这些都是非法回收点所不具备的。

  由于回收来的报废车只能拆解后当废铁废物卖,使得一辆小轿车所产生的价值不过1000多元,因此,他们很难开出较高的回收价格。

  “我们一台报废小轿车收购价是500元左右,但是非法拆解报废车辆企业的收购价格达到了1000多元。”马经理说,为了获取更多回报,不少车主拒绝正规回收拆解企业,大量待报车最终被非法回收点野蛮拆解,核心零部件甚至整车被加价变卖流入市场。在他看来,正因如此,才会使非法拆车有很大市场。

  他介绍,去年合肥报废车保守估计在3万辆左右,但去年合肥全部的5家公司总共也只收到3000多辆报废车。

  马经理的说法在运管部门得到了印证。据了解,合肥市运管部门查处的“黑出租车”绝大部分都是报废车,在查处后,运管处随即对其进行了销毁。

  “按照我们公司目前的负荷能力,每年回收拆解5000辆车是没有问题的,但去年一年公司却只回收到了600多辆。”马经理说,这将近10倍的差距,让他们明显感觉“吃不饱”。

  数据:90%报废车不知去向

  根据《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汽车达到报废期后,各项机械性能下降,存在着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因此,国家实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要求报废车必须破坏五大总成(发动机、转向器、变速器、前后桥、车架),防止废旧零件再次流入社会,并要在公安局车管所、拆解企业和发改委汽车更新办公室的监督下现场销毁。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近年来,政府对报废车的补贴范围在不断缩小,2012年补贴对象仅适用城市公交车、农村客运车、重型货车,更大规模的私家车不能享受,导致不少待报废车辆最终出逃。

  为进一步加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监督管理,省商务厅出台意见,要求各地督促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依法经营,严厉打击非法出售报废汽车及其“五大总成”、拼装车,倒卖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等违法行为。

  “许多达到报废年限的车子因为不甘报废而大量流向了黑车市,反而不利于报废汽车市场及二手车市场的管理。”对市场上出现的大量违法报废汽车拆解厂,省商务厅建设处副处长陈俊海表示,倒卖五大总成和非法拆解车辆违反了《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报废车的发动机、变速箱都是不能买卖的。

  “全省每年有很多报废汽车配件流入市场,或者被组装成拼装车,或者在维修厂内被重新装入车内。报废车辆零件磨损严重,安全性能差,装有报废零件的汽车将会成为交通安全的隐患。”陈俊海说。

  解读:非法回收利润大是乱象主因

  国家规定,报废车辆只能被切割拆解回炉冶炼。但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报废车在路上行驶?

  “归根结底,还是利益使然。”采访中,省商务厅相关人士透露,一方面,非法回收站点出高价购买报废车,价格很可能是正规回收企业的数倍,这就吸引大量车主把自己的报废车送到非法回收点;另一方面,非法回收点把这些报废车拆解进行零件倒卖或者组成拼装车,由此所产生的高额利润,让不少非法回收点铤而走险。

  除了利益因素,相关部门监管力度欠缺、不法维修厂的纵容,也是造成报废车非法回收行业猖獗的原因。

  此外,他表示,我省非法回收点的特点在于小、散,他们不需要大型设备,一个院子,几名工人就可以拆解倒卖,这边打击,那边又会另起炉灶。因此,打击起来有一定难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