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盒虫草礼盒2万多元 18根捆绑棉线售价近400元

2013年03月15日01:17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一盒虫草礼盒2万多 里面的红线就要近400元]
执法队员对贵重药材计量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队员对贵重药材计量进行专项执法检查

  一根红色棉线,搁地摊上卖,不会超过两块钱,但它跟名贵药材“绑定”后,就身价倍增,要好几百元。昨天,宁波市质监局对贵重药材计量进行专项执法检查,包括冬虫夏草、人参、灵芝、阿胶、枫斗等名贵中药材。让记者意外的是,检查中发现一盒虫草礼盒中的棉线能卖400多元。

  普通棉线捆上虫草后身价倍增

  在海曙孝闻街“百草传奇”专卖店,质监执法人员抽检了两个冬虫夏草礼盒。其中一盒是冬虫夏草王级礼盒,含量20克,单价499元/克,总价9988元,产地是青海玉树,由宁波一家企业包装。透过外包装,可以看到,里面的虫草用红色棉线绑成一束。

  根据标注,虫草含量有20克。执法人员去掉包装后,单独称虫草,总重量为19.20克,与标注的重量相差0.8克。

  这个19.20克还包括了红色棉线的重量。执法人员解开红色棉线,这才发现,棉线很粗,一数有四股,还把虫草绑上好几圈。

  一根棉线有多重?一称,0.04克。这盒虫草一共11根棉线,按虫草单价499元/克、棉线约0.44克算,这些就值200多元。

  另外一盒40克的冬虫夏草礼盒,标价22888元。除去包装,所有18捆虫草正好是40克。但它上面的棉线更值钱。18根棉线的总重量约有0.72克。一盒2万多元的虫草,近400元被棉线吃掉了。

  西洋参、高丽参抽检合格率较高

  执法人员除了重点抽检冬虫夏草外,西洋参、高丽参等其他贵重药材也进行了抽检。

  在海曙孝闻街开心人大药房,里面有一家“许氏参茸”的中药材专柜,检查人员抽检了2根包装朝鲜红参,在去除包装后,2根标注30克的朝鲜红参实际称出的重量分别是29.89克和30.02克,与标注的重量相差不大。

  在“高丽侯”的药材专柜,工作人员抽检了一包标注重量为3克的“残大”虫草,实测重量为2.92克。

  在“寿全斋”专柜,因为没有定量包装的虫草,工作人员抽检了2根包装高丽参,重量都与标注重量相差不大,有的还多了0.2克。

  同在一条街上的老百姓药房,抽检了一包西洋参片,重量与标注重量符合,但发现该药房的秤已经过期近1年没有进行强制检定,检查人员要求药店赶紧去进行检定。

  定量包装的药材偏差值尚无国标

  拿虫草类产品来说,单价比较高,1克虫草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价值堪比黄金。目前对于重量小于100克的金饰品允许的负偏差在0.01克。但是对于定量包装的名贵中药材的允许负偏差值,目前尚无国家标准。

  宁波市质监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陈剑波表示,由于没有相关的标准可参考,检查人员没有对这家店进行处罚,而是责令其整改,做到标注重量和实际重量相符。

  质监工作人员建议,市民在购买名贵中药材的时候,首先,建议要到正规的大型药店购买;其次,如果是要称重的产品,看看该家门店的秤有没有加贴质监部门的强制检验合格标志,上面的合格日期有没有过期。

  宁波市消保委的工作人员表示,药材按照净重计量,消费者可以要求药店将药材本身以外的东西除去再称重。

  通讯员 郑磊 记者 俞林凤 摄影 记者 高远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