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名副委员长:3个博士、2人具法律背景

2013年03月15日01: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13名副委员长:3个博士、2人具法律背景]
  1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和委员。

  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张德江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在13名副委员长中,新当选的有10位,分别是:王胜俊、王晨、沈跃跃、吉炳轩、张平、向巴平措、艾力更·依明巴海、万鄂湘、张宝文、陈竺。

  此外,李建国、陈昌智、严隽琪三人为连任。

  从年龄上看,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层中,有8人为“40后”,6人为“50后”,最年长的是陈昌智,1945年7月出生,68岁;最年轻的是沈跃跃,1957年1月出生,56岁。

  从学历上分析,严隽琪、万鄂湘、陈竺学历最高,拥有博士学位,陈竺还曾拥有博士后研究经历。从曾任职务上讲,张德江、李建国、吉炳轩担任过省委书记。从党派构成上,万鄂湘、张宝文、陈竺、陈昌智和严隽琪等5人为民主党派。

  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数量与上届持平,均为13人。

  李建国、王胜俊、王晨、沈跃跃、吉炳轩是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在13名副委员长中排名第一的李建国还是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在上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排名第一的是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

  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层中女性有两位,分别是严隽琪和沈跃跃,比上一届减少一位。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乌云其木格、陈至立(现任全国妇联主席)、严隽琪三人是女性。

  依据宪法的相关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不得担任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职务,故王胜俊、王晨、张宝文、万鄂湘、陈竺将卸任相关职务。

  作为国家立法机关,与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层对比,本届领导层中,增加了具有法律执业背景的副委员长名额,分别是王胜俊和万鄂湘。

  王胜俊2008年至2013年3月任最高法院院长。继沈钧儒、董必武之后,王胜俊成为由最高法院院长转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第三人。

  王胜俊上世纪80年代中叶即开始在政法领域担任领导职务。自1985年起,王胜俊即担任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1993年起担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副秘书长;1998年起,担任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2008年起,担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央政法委员会委员、秘书长,中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副主任。

  万鄂湘,1982年至1988年在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学习,获法学硕士、博士学位,1986年至1987年在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学习,1988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法学院访问学者。

  1989年至2000年,万鄂湘先后担任武汉大学法学院国际法学系副主任、副教授;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