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孙志刚: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95%以上

2013年03月15日02:23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 [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95%以上]
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95%以上

  14日下午3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王保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马晓伟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声音

  “进一步改善基层的条件,加强基层的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的能力,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逐步的、真正的成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首选” 孙志刚“如果是同口径的对比,我们的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不仅高于希腊、瑞士等这些发达国家,也高于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些金砖国家” 王保安“加大推进城乡医疗保险整合,使基本医疗保险的公平性更强,使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更适合城镇化过程当中的人口流动的特点,也使这个制度能够更好的可持续发展。”

  胡晓义

  “医生的技术劳务价格能够得到承认,药品和仪器设备的价格能够有所降低,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这条政策能够得到正向激励,我相信,会引导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走向更加健康的轨道” 马晓伟

  关键词

  公立医院改革

  “按项目收费的支付方式必须改变”

  在回答记者如何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时,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表示,目前,全国已有22个省,431个县级地区已经完成了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17个省对试点地区的医疗服务价格进行了全面的调整。同时,全国也在推行预约诊疗、优质护理服务、医保一卡通的结算、临床路径管理,这些工作正在改变着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感受。

  他指出,支付方式改革将是今后医改的核心内容。当前这种按项目收费、项目加成的支付方式必须改变,以去除过度医疗的制度性诱因。可以采取以总额预付、病种管理、DRGS、按人头付费等多种形式的付费方式,各医院可根据自身规模采取不同方式,总之要通过医保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约束和激励。

  他还表示,如何建立一个符合医生职业特点的,以医疗的数量、质量、风险程度以及患者的满意程度为标志的,公益性为核心的薪酬支付制度,也是此次医改的重要内容。

  基层医改

  “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95%以上”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孙志刚在回答基层医改问题时指出,这几年医改重点主要是在基层推进,比如在基层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率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破除了以药补医的机制,国家对基本医保的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基本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水平也在逐年提高。这些政策的能量正在逐步的释放,效果也会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感受也会越来越明显。

  今后还要继续加大对基层的投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重点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全科医生为主的人才队伍建设,到 2015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标率达到95%以上。从今年起,要在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周转房,解决大医院医务人员到基层去工作的住房问题。“总之,我们要进一步改善基层的条件,加强基层的队伍建设,提升基层的能力,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够逐步的、真正的成为老百姓看病、就医的首选。”孙志刚表示。

  医保基金监管

  “防止医疗机构骗保要引入第三方监管”

  省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在回答医保基金监管问题时指出,基金风险来自三个方面,一是管理者是否可靠,有没有监守自盗?二是医疗机构和药店有没有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三是参保人和患者有没有骗取医保基金?

  对于内部人员的廉政和监管是在不断加强的,去年国家审计署对全国的社会保障基金包括医保基金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审计,审计的结果是违规资金占资金总规模的占比是0.16%。近期人社部又出台了针对社保工作人员的20条禁令,划出红线,加强监管。

  对于医疗机构和药店的监管,胡晓义建议要以支付方式的改革为抓手,推进第三方监管。这个监管路径已经在发挥作用,把医保的信息管理网络一直连到各个地方的服务医院,使每一次的诊疗、每一个处方都能够在计算机上、在这个网络上运行,得到实时的监控,这个不仅有利于基金的安全,也有利于促进医院加强内部的管理。但是对于药店的监管还是薄弱的环节,因为药店更加零散,医疗保险定点的药店有17万多家,要实现全面的联网监控难度比较大。

  对于参保人、患者的监管,已经和公安等部门联手打击骗取、套取、诈骗医保基金的犯罪行为,也处理了一批涉及刑事犯罪的人员。

  异地就医

  “跨省就医报销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在回答“异地就医”问题是,胡晓义坦言,现在已经有几个省在推进全省范围的统一报销,但是解决跨省就医的报销问题还有一个相当长的路要走。因为最好的医疗资源都集中在中心城市、特大城市,但是不能让所有的人都到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看病,所以政策制度安排还是鼓励小病在基层看、在本地看。

  他还指出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的就医报销问题将是今后重点要解决的问题。这首先需要推进统一的社会保障卡,实现信息统一。今年要社会保障卡发放量要达到4亿8千万张,有了这张卡将来就有可能实现全国的联网。其次是要报销的政策标准要逐步地统一,这跟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有直接关系,还是需要有一个过程的。

  个人负担

  “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个人负担不增加”

  在回答记者关于“取消药品加成后,会否出现药价降半斤,其他负担加八两的情况”提问时,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指出,在取消药品加成后为保障基层医疗机构正常运转,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实施一般诊疗费。个人就医过程中,通过医保报销了一般诊疗费的大约90%,个人负担也就是10%左右,与原来相比,没有增加个人负担。

  财政也采取了一些专项补助措施,包括加大硬件、软件投入,帮助乡镇委员化解历史债务等。而且一旦基层医疗机构出现总的收支差额,财政将采取兜底措施,给与足额补偿。这些都保障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正常运行和有序发展。

  医患矛盾

  “解决医患矛盾要逐步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

  在回答“如何改善医患矛盾,从制度上形成一个医生有尊严、患者有保障的局面”的提问时,孙志刚表示,在已经推进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完成之后,在基层医疗机构看病,医患关系是和谐的。他认为要解决医患关系,首先要加强法制建设和法制教育,依法保护医生和患者的合法权益。二是要加强医德、医风的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三是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逐步扭转公立医院的逐利行为,建立体现公益性和高效率的新运行机制。

  医改投入

  “医疗卫生投入占财政支出的5.7%”

  在回答医改投入的问题时,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说,医改四年以来,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4.4%提高到了5.7%。

  其中,支持建成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国家财政一共花了6800多亿。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前三年攻坚期间,中央财政拿120亿进行补助。从去年开始建立了稳定的补偿机制,每年拿91亿,其中21亿是用于支持村医的基本药物制度的实施。

  建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体系,包括免费向全体居民提供健康档案,预防、接种十大类41个项目,向15岁以下的人群补种乙肝疫苗等, 这方面花了1300多亿。建立健全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花了1300多亿,主要用于硬件方面建设,包括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建设投资,重大设备购置,还有改造维修等等。支持公立医院改革,累计投入了800亿,同时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去年启动了311个县,每个县先给300万,去年花了9.3个多亿。

  数字看医改

  30%

  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了30%,有的地方下降得更多。

  80%

  改革前,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的报销比例大致在50%左右,现在新农合超过了75%,城镇居民医保达到了70%。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看病,报销比这个比例还要再高一点,有的地方已经达到80%。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保安、孙志刚、马晓伟、胡晓义(从左至右)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新华社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