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警方“尔康”行动破获“紫薇”古树被盗案

2013年03月15日03:04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袁国礼
原标题 [全国“打盗抢”追回9.3亿元赃物]
  京华时报讯(记者袁国礼)公安部昨天通报,自1月17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盗抢保民安”专项行动至今,全国共打掉侵财犯罪团伙1582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6万余名,破案406070余起,追缴汽车、电脑、首饰、现金等赃款、赃物价值9.3亿元。

  3窃贼偷盗价值20万元古树

  据了解,去年12月24日凌晨,重庆黄山干部疗养院发现栽种于该院博物馆内的一棵紫薇古树被盗。紫薇是我国珍贵的环境保护植物,人们称之为百日红、“痒痒树”。它也是重庆市市级保护树,保护级别二级,被盗的古树编号2-05-2419,树龄170年,胸径18厘米,树高1.5米,价值约人民币20万元。

  接到报警后,重庆公安局刑侦总队、南岸区公安分局等组成专案组,代号“尔康”,负责全力侦破紫薇古树失踪案。专案组通过对巡逻保安的调查及对周边的监控录像查看,确定发案时间在24日凌晨2点至4点间,犯罪嫌疑人夹断后门明锁之后进入博物馆,将古树挖出抬到门外面包车上后,驾车往南山方向逃离。

  由于该古树重量在100公斤以上,专案组确定犯罪嫌疑人数至少3人。由于案发现场没有监控视频,加上现场在室外,现场勘察没有提取到有价值的痕迹物证,案件的侦破几乎陷入了僵局。

  经过大量调查,专案组民警了解到,有一组专门盗窃古树的团伙,有可能会在除夕夜,盗窃黄山干部疗养院的另一棵古树“黑塔子”,于是提前进行了部署。除夕晚上11点30分左右,当3名嫌疑人开着面包车准备来盗树时,被民警当场擒获。

  经过审查,杨某等人承认盗窃了紫薇古树,并已经将古树运到成都温江出售,卖得8万元。正月初二,专案组民警在成都崇州市一私家花园内,将古树找到。

  各地开展60余次抓捕行动

  据了解,组织对系列性、团伙性、流窜性犯罪的规模化打击,是这次专项行动的突出特点。专项行动期间,公安部先后多次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全国性集中抓捕统一行动。各省级公安机关也按照公安部的部署,组织有关警种开展了60余次本省范围内的集中抓捕行动。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针对当前刑事犯罪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动态化程度越来越加剧、职业化程度越来越突出等特点,完善跨区域案件侦办、情报信息交流、案犯抓捕等长效工作机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