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业部副部长:国人对农产品安全敏感得有点过

2013年03月15日05:4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食品安全最主要问题不是化学残留而是有害微生物污染]
人物:牛盾
人物:牛盾

  身份: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

  不是说不用农药化肥就是最安全的,我只能讲有机农产品肯定没有用农药化肥,但是有机产品不一定是最安全的,也不一定是最有营养的,它只是那么少数又少数的人追求一种生活时尚,咱们可不要跑偏了。

  “中国的农产品是安全的,可以保证城乡居民的有效供给和身体健康,这是我的基本判断”,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牛盾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农产品中不符合标准的只是“小概率”,中国食品安全最主要的问题不是化学残留问题,而是有害微生物污染的问题。谈到此前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中,国务院将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改革,牛盾表示前景“乐观”。

  对安全问题“敏感得有点过”

  在4日中午全国政协首场分组讨论结束后,牛盾被记者“堵”在会场过道采访1小时,他一直脸带微笑语气温和,除了谈“专业”,还“教”在场记者如何买放心菜、怎么给有农药残留的水果“消毒”。这名农业部副部长1955年生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自2004年起任现职,官网显示目前他的分管领域是农业国际合作、渔业、离退休干部、机关后勤工作。

  牛盾说,目前国人对农产品的安全问题“敏感得有点过了”,“都害怕化学制品,认为化学制品可以残留,对健康造成危害,一说有残留,一说用化学制品都很害怕紧张”。中国食品安全最主要的问题其实不是化学残留的问题,而是有害微生物污染的问题。因为储藏、消费习惯的问题,“我们现在城乡居民在消费过程当中往往是一些大肠杆菌等等的污染,使食物腐败(烂),吃了以后对人体造成了急性中毒、急性肠胃炎,(所)带来的伤害目前是最严重的”,“感冒拉肚子还有别的事情,你们敢大把大把地吃药,农产品上的药量(与吃药的药量相比)简直少得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你们就一惊一乍的,感冒吃多少药,消炎解痛的药、抗生素一把一把地吃,你从来不犹豫,从来不害怕,那个都是有残留的”。

  在牛盾看来,三废对农业(农作物生长环境)干扰损害很大,“我们在推进工业化发展过程当中,(对)废水、废气、废渣的排放是深恶痛绝的”。应该对土壤是否受污染、是否适合作为农业用地进行分级管理保证农作物种植安全。

  有机农产品并非最安全营养

  “请问全世界有几个人在食用有机农产品?据我所知,只有那些所谓的德国瑞士少部分的人,贵族的,实际上就是个生活时尚。有机农产品就最安全么?就最有营养么?我的回答,‘不是",这是牛盾对有机农产品的理解。

  他对“有些人提出来现在应该不用农药化肥,应该食用有机农产品”的观点并不赞同。牛盾说,对有机农产品来说,不使用农药解决不了很多天然毒素的问题。人类使用农药、兽药是为了消除天然毒素,保证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是安全的。而使用农药化肥的农产品目前证明绝大部分都是安全的。例如人们对牛使用兽药,因为在牛生长过程中会有一种天然毒素,只有通过下兽药才能将毒素消除,否则“一克(毒素)就能放倒一千头牛,(毒素)对人的伤害就更大”,“不是说不用农药化肥就是最安全的,我只能讲有机农产品肯定没有用农药化肥,但是有机产品不一定是最安全的,也不一定是最有营养的,它只是那么少数又少数的人追求一种生活时尚,咱们可不要跑偏了”。

  对机构改革走向表示“乐观”

  “食品安全”几乎是每年“两会”一定会讨论的话题。此前官方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提出,将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管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此轮推进有关机构和职责整合、对食品药品实行统一监督管理,有望进一步提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水平。

  对于改革未来走向,牛盾表示“当然是乐观的”,科学的管理加强必然有科学的结果“这是成正比的”。

  关于此轮机构改革,牛盾认为与西方重视个性化的特点相比,中国的改革开放始终是坚持“整体的推进、综合的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我们国家改革必须坚持综合整体的推进,但是综合整体推进不是齐头并进,有些东西得重点推进”。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成立会让未来的食品更安全。

  感冒拉肚子还有别的事情,你们敢大把大把地吃药,农产品上的药量(与吃药的药量相比)简直少得可以忽略不计,但是你们就一惊一乍的,感冒吃多少药,消炎解痛的药、抗生素一把一把地吃,你从来不犹豫,从来不害怕,那个都是有残留的。

  农业部副部长牛盾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张艳芬 实习生 廖锐 刘莎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