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菜农邀请市民免费采摘红薯 1小时20万斤被挖光

2013年03月15日06:16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发微博邀来上千市民“免费摘菜”个别村里人混进来打包去卖]
市民正在张彬的田里摘菜
市民正在张彬的田里摘菜

  去年11月,河南郑州乡河湾一生态农业园负责人张山,因担心下霜后100多亩红薯烂在地里,免费让市民去挖。就在11月24日上午,大批市民像潮水般涌入他的红薯地,20万斤红薯1个小时就被抢光,由于去的人太多,还殃及了附近菜地。

  近日,南通一位名叫张彬的农户,也发微博邀请市民到田里免费采摘蔬菜,他还给前来采摘的人提出了一个要求:把采摘的一半菜捐献给福利机构或贫困群体。虽然前来采摘的人不少,但大家还是比较有秩序的,不过,有些人却把采摘的蔬菜拉到市场上去卖。现场情况究竟怎样呢?记者昨天前去探访。

  现代快报记者 陈莹 文/摄

  采摘的人挺有秩序,不过有村民摘了去卖

  3月12日凌晨2点左右,张彬以“野禾农业”的名字发出一条博文:“我是安徽农民,在南通港闸区尝试蔬菜种植创业,地址是南通高速北出口,通京大道袁桥村红灯东50米处。我采用无农药、无激素的有机种植模式,目前50亩优质蔬菜成熟。但经销商因卖相不好不愿收购,造成滞销。眼下下茬又将开始,不忍将半年来的心血耕作绿肥。现承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前来免费采摘品尝,分文不收。”

  昨天是免费采摘的第一天,记者来到南通市港闸区秦灶街道袁桥村,张彬的蔬菜基地就在村里子的水泥炉旁。

  顺着张彬手指的方向望去,一溜的大棚南边,有大片敞着的土地,绿色的大蒜和青菜挤得满满当当。走近了才发现,中间已有几块地被采摘一空。

  不过,张彬给前来采摘的人提出了一个要求:把采摘出的一半菜统一捐献给福利机构或贫困群体。“5万公斤菜数量庞大,普通的家庭采摘留着食用的量很有限,倒不如鼓励他们帮福利机构或贫困群体拿一部分,既消化了更多的蔬菜,也给予了他人必要的帮助,一举两得。”张彬说。

  昨天,让张彬始料未及的是,前来问路的电话几乎将他的电话打爆了。从上午9点到下午1点,私人的、单位组织的,还有一些附近的农户……陆陆续续地来了千余人,仅半天时间,大蒜被摘掉七八千斤,青菜两三千斤,一共加起来万斤有余。

  “大部分人都还是比较有秩序的,并没有出现严重的踩踏浪费的情况。”张彬称,但是附近的一些农户也夹杂在其中采摘,甚至用扁担和车子整袋整袋拖到市场上去卖,这种做法似乎有些欠妥。因为前期没有预料到这么多人,也没有任何准备,张彬只能临时站在田边指挥,家里有农田的人不许随意采摘。

  昨日,记者在采访中遇到三位从市区结伴赶来采摘的女士,而在临走时,她们想要将义务劳动采摘的两大包蔬菜留给张彬,但被其婉拒了。“我希望能够做一点善事,而不希望被大家误会成帮我来采摘,你们可以送一部分给孤儿院、敬老院或者是寺庙。”

  至于这些前来采摘的市民,是否真的可以做到他所要求的“将一半菜统一捐献给福利机构或贫困群体”?对此,张彬显得很豁达,“我没有那么多精力去追踪每一笔蔬菜的去路,但是我相信人们的善心。”

  南通志愿者帮他组织蔬菜义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南通知名的志愿者陆善洪也曾打来电话,表示要支持这次采摘活动。目前,陆善洪与南通农业学院制定了前期活动计划,由农院组织学生采摘,一部分送去敬老院、社区低保户,另一部分将组织志愿者进行义卖。

  首期投资25万元,目前收到手中的收益仅仅只有三四百块钱。这还是部分前来采摘的市民硬要塞给张彬的。这个结局,对于张彬来说,非常惨痛。他甚至不愿面对记者的镜头。

  “我差点就想放弃了,但是没想到,我的微博带来了这么多好心帮助我的人。我突然觉得,这或许还是有希望的。”因为这次“采摘行动”,张彬原本蔬菜滞销的郁闷也缓解了不少,他表示,来年他还会继续拿出一部分的土地进行有机种植尝试。

  为什么送菜?50亩蔬菜滞销

  37岁的张彬来自安徽巢湖,在南通有8年之久。去年6月份,他花24万元从港闸区袁桥村承包了100亩土地,拿出一半土地尝试采用有机模式种植蔬菜。第一茬种的是大豆,到第二茬才选种上了45亩的青菜和10亩大蒜。

  “这些五十多亩的蔬菜没有打过一点农药和激素,甚至连大棚都没有装。”据张彬介绍,因为南通地区的土壤、空气、水源等无法满足有机蔬菜的生长条件,他只能尽可能按照有机模式来种植蔬菜。

  张彬说,去年九十月份,在蔬菜地里发现了轻微的虫害,但为了保证蔬菜的品质,他硬是忍住没打农药。上周,带着刚从地里收上来的新鲜蔬菜找到几家销售商,对方均以“蔬菜长得难看”拒收。张彬想,任凭菜烂在地里,不如让人来采摘,于是他决定,免费邀请市民采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