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医保支付方式有弊端 建议按病种支付费用

2013年03月15日06:29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人大代表建议按病种支付医保费用]
全国人大代表陈鑫
全国人大代表陈鑫

  现代快报记者 郑春平 摄

  不久前,“急诊女超人”于莺微博爆料:有医院将医保限额包干到每一名医生头上,超过限额指标的,医生就得被扣钱。这条微博立即引发诸多网友关注,不少医生大吐苦水:如果按这样的医保“潜规则”,今后对病重需要多花钱的患者,只能赶出院或医生自掏腰包。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陈鑫认为,目前实行的医保支付方式确实有弊端,虽然是为了管好医保“救命钱”,但是会导致医院不愿收治会花较多医保钱的重症病人。

  现代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孙兰兰 鹿伟 张瑜

  微博爆料:医保定额包干到医生

  不久前,“急诊女超人”于莺在微博转发的同行短信称,医院出台新规定,给每个医生下达了任务指标:医保病人定额10500元诊治,如果医生有能力用较少的成本治好病,用不完限额,余下的钱就归医院,再奖励到科室、个人。相反,超过限额,医生就要被扣钱。

  为何医院会有这样的“潜规则”?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医保支付制度设计缺陷造成的。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北京等地都推行或部分试点了总额预付制度。它的设计初衷是为了管好医保“救命钱”,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具体方式是医保部门与试点医院进行协商谈判,根据医院一段时间内的就诊人次、次均接诊费用等因素,测算出这家医院下一年将发生的医保费用总量,对这笔费用定期预拨,包干使用。也就是说,医保预付的钱是有限的,医院必须省着花,用最少的钱办最多的事。

  建议按病种支付给医院费用

  陈鑫代表认为,总额预付制方式下,费用控制效果好,保证医疗保险费“收支平衡”;但是,在医疗服务补偿和医务人员激励机制没有发生根本转变的情况下,总额控制会造成推诿病人、使用目录外药品和耗材、服务质量下降等消极状况。这种医保支付方式长期运行的结果,是医疗机构不愿意收治疑难、复杂、重症病人。

  现行还有一种医保主要支付方式,就是按人头付费,但同样存在问题:如果不根据个人风险进行调整,低风险人群受欢迎,疑难重症患者被推诿。

  对此,陈鑫建议,必须对医保支付方式进行调整。他认为,按病种付费(DRGs)是比较好的做法,DRGs又称为(疾病)诊断相关分类,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把病人分入500~600个诊断相关组,然后决定应该支付医院多少费用。属于按病种付费的一种。

  据了解,目前我国也有少数地方开始试点单病种付费,但单病种有上万种,陈鑫建议,应尽快研究建立中国的 DRGs付费系统;先在部分医院试行,再在全国全面推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