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异地医保报销任重道远

2013年03月15日07: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异地医保报销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昨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就“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举行中外记者会。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保安、孙志刚、马晓伟、胡晓义答记者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指出,目前医改进入深水区,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则透露,医保基金今年可能突破1万亿,人数和基金规模扩大,风险点也在增多。至于异地医保报销问题,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

  改变项目加成 除去制度诱因

  新一轮医改2009年4月启动,至今四年。孙志刚表示,医改进入深水区,“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方面巩固已取得成果的任务艰巨,稍有松懈可能出现反复;另一方面体制机制方面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集中暴露,改革难度、复杂程度越来越大。

  目前,全国22个省,431个县级地区完成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改革。对于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说,下一步建立适应购买服务格局的补偿与监管机制,加大财政对公立医院投入,改革支付方式。

  马晓伟介绍,我国多年推行的是项目收费、项目加成,在现有购买服务格局下,特别是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处于信息不对称状态,“像这种购买服务的格局必须由第三方去监管,必须改变现在项目加成的办法,去除过度医疗的制度性诱因”。采取以总额预付、病种管理、按人头付费等多形式付费方式,通过医保,加强对医疗机构约束激励机制。

  医保定点药店是“监督违规”薄弱环节

  新医改2009年启动以来,我国建立覆盖人群超过13亿人的全民医保体系。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说,去年三项医保总收入约9000亿,今年可能要超过1万亿元,风险点也在增多,主要来自医保基金管理者内部,医疗服务机构、药店以及参保人员、患者三方。

  对于内部有无监守自盗、挪用贪污问题,胡晓义称,去年国家审计署对全国社保基金进行全面审计,违规资金占资金总规模比例是0 .16%,较2008-2009年专项治理查出的0 .4%有较大幅下降,将来对内部监管还要加强。目前,通过联网,医院方面得到实时监控,但药店仍然是薄弱环节,一些药店在卖高压锅,“药店更零散,医疗保险定点的药店有17万多家,而且很多是小药店”。

  胡晓义称,药店要实现全面联网监控难度较大,将加大这方面的举措。对于来自少数参保人员和患者,借着医保水平提高、扩大范围来骗取医保基金,“确实有些团伙以此为生的,已经发现很多案例,也加强了打击力度,涉及刑事犯罪的,已经处理了一批”。

  解决异地医保问题需要完善政策

  对于异地医保报销问题,胡晓义指出,目前正在通过提高统筹层次,减少异地就医人员,“原来是县级统筹,现在普遍提升到市级统筹,在全市范围内统一标准、统一制度,就没异地问题”。

  “出了市怎么办?现在几个省在推进全省统一报销,也就解决在一个省内报销不便的问题。全国怎么办,有没有跨省转移问题?这是我们的目标,但还有一段相当长的路要走。”胡晓义说,首先涉及医疗机构分布结构问题,目前最好医疗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市、特大城市,因此政策制度安排仍是鼓励小病在基层、本地解决,疑难杂症、重大疾病到城市。解决问题需要政策完善。首先是信息统一,目前统一社会保障卡已发3.5亿张,今年要达4.8亿张。通过搭建平台,将来可能实现全国联网。其次是政策标准逐步统一,“要允许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算账

  医改四年投入22427亿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称国家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医疗卫生投入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透露,医改四年国家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医疗卫生的投入。

  全民医疗保障制度方面,国家财政花费6800多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拿出近3000亿,支持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建立。基本药物制度方面,中央财政拿120亿元进行补助。去年起建立稳定补偿机制,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政策,包括免费向全体居民提供健康档案,预防、接种十大类41个项目,向15岁以下的人群补种乙肝疫苗,一些重大疾病的防治、流行病的防治,花了1300多亿元。

  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花了1300多亿元。支持公立医院的综合性改革累计投入800亿元,同时启动县级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去年启动311个县,每个县先给300万元,去年花9.3亿元。

  王保安说,四年以来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占财政支出比例从4.4%提高到5.7%。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65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2.28%提高到3.19%。我国和国际上政府卫生投入的口径相比少了一块,就是医保收费和医保收税概念之间的差异。如果同口径对比,我们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在12.5%左右,“不仅高于希腊、瑞士等发达国家,也高于俄罗斯、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

  采写:南都特派记者 龙玉琴 蒋乐进 实习生 白国龙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