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5名代表投完票后获得习近平和李克强的签字留念

2013年03月15日08:05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原标题 [新一届国家领导人选举产生过程直击]
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车秀兰正在投票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郭亮摄

    14日7时40分,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宝音太穿上蒙古族服装,走进驻地的电梯里。“看起来,不错。”电梯内,吉林团的其他代表为他打气。“我一定做好监票人工作。”宝音太的精神头很足。

  他,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3名监票人之一。据介绍,本次会议共有总监票人两名,分别为夏杰和李斌,监票人33名。在昨天近两个半小时的投票过程中,他们肩负着最重要的监督选举的责任。

  会议前,工作人员提醒记者们:请从广东厅和辽宁厅两个入口进入人民大会堂2楼,“听到主持人‘请各位记者暂时退出会场,请工作人员离开写票区’的提醒后,大家要回到广东厅和辽宁厅进行等候。”

  铃声响过,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开始。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刘云山主持会议。

  刘云山宣布:会议应出席代表2986人,出席2963人,缺席23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投票前

  计票系统先归零

  会议的前两项议程,均采用“按表决器”的方式进行表决。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赞成2875票,反对56票,弃权26票。记者注意到,会场的大屏幕显示,还有6人未按表决器。第二项的表决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有两人未按表决器。

  根据职责分工,总监票人、监票人将对大会各项选举和决定任命事项的发票、投票、计票工作进行监督。

  记者注意到,除主席台上一个投票箱外,台下按座席分设了区域投票箱。选举前,按要求,各票箱监票人检查电子票箱,汇总组监票人检查电子计票系统。

  宝音太和其他的监票人开始进入工作。

  “电子票箱没有问题,电子计票系统数据已经归零,可以开始投票。”总监票人进行了汇报。

  此后,大会的四项议程分别为:选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选举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选票共分四色

  工作人员开始分发选票。“各位代表拿到选票后,请先不要填写。”刘云山提醒,各位代表要投四张选票:紫红色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选举票,橘红色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举票,深红色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选举票,亮红色的是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票。

  此外,少数民族代表手中还应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候选人姓名的少数民族文字对照表,以便写票时对照。

  “各位代表,是否都拿到了选票?没有拿到的,请举手。”刘云山环顾全场,“好,都拿到了。”

  “请大家检查一下手中的选票,少于四张,或者多于四张的,请举手。”刘云山再次做出提醒。见没有选票数量不对的情况,刘云山又一次提醒代表,“请大家仔细看一遍手中的选票,如有印得不清楚的,或者没有印上候选人姓名的,请举手。”

  依旧无人举手。随后,各位记者暂时退出会场,工作人员离开写票区。

  会场内,工作人员宣读了写票注意事项。

  投票中

  专用笔每人发一支

  宣读后,刘云山提醒会场设有秘密写票处,“各位代表,会场后区设有秘密写票处,代表可以在自己的座席上写票,也可以到秘密写票处写票。”

  同时,他再一次强调:四张选票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等额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是差额选举,提名174名候选人,应选名额为161名,差额数为13名。代表如对选票上的候选人表示赞成,请不要在该候选人姓名后作任何标记;如对选票上的某位候选人表示反对或者弃权,请将该候选人姓名后相应的填涂框用笔涂满。

  开始写票。会后,有代表告诉记者,选票不是用铅笔涂的,而是专用笔,大会为每个人发一支。

  “请各位代表再检查一下,选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选票,是否反对和弃权了13名或13名以上候选人?如果反对和弃权的候选人少于13名,该选票为无效票。”在投票前,刘云山最后一次提醒各位代表仔细检查。

  投票前,记者们重新进入会场。总监票人、监票人带着自己的选票到票箱处就位,这35人也成了第一批投下选票的代表。

  记者注意到,每个投票箱的投票口都有一个与票箱同色的遮挡板。这样,就能保证代表们的选票不被看到。

  5名代表得到习近平签字

  “请将选票一张一张垂直投入票箱”,在投票过程中,会场的屏幕始终显示着这句话。同时,会场工作人员也提醒代表们,不要将两张或两张以上的选票重叠在一起投入票箱。

  投票时,从大会堂二楼望去,主席台上的代表投完票后,并没有回到座位上,而是拿出手机或照相机,以主席台上的国徽或台下的代表席为背景拍照留念。

  此外,也有5名代表成功地拿到了习近平和李克强的签字留念。第一个上前请求签字的是名女代表,成功获得了习近平和李克强的签字。第二个上前的,是一名少数民族的女代表,手里拿着三四张首日封,先是找到杜青林签字。随后,低身走到习近平座位边,请习近平签字留念。习近平高兴地接过首日封,认真地在信封上签字。随后,他将签完字的信封,递给了身旁的李克强。这一举动,让女代表很高兴。

  受到鼓舞,又有三名代表上前请求签字,并获得了签字留念。

  此过程中,也有不少代表上到二楼,在二楼以会场为背景进行合影。

  投票结束,代表们返回座位。

  投票后

  “收回的票数均少于发出的票数”

  由于电子计票系统需要时间来统计收回的选票数,大会休会15分钟。

  随后刘云山宣布:“收回的票数均少于发出的票数,根据选举和决定任命的办法规定,此次选举有效!”会场上响起热烈的掌声。记者注意到,在当选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不仅有全国人大首位女发言人傅莹,铁道部末任部长盛光祖,也有北大校长周其凤。

  10年来最大规模换届拉开帷幕

  从14日起,中国10年来最大规模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换届拉开帷幕,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将出现诸多“新面孔”。2003年以来连任两届的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期届满。根据宪法规定,上述国家机构领导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