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严防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

2013年03月15日08: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严防城镇化沦为“房地产化”]
  两会期间,房地产调控的话题颇受关注。多位代表委员认为,“国五条”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楼市投机投资性购房,合理引导住房需求。在各地推进城镇化的背景下,应当严防城镇化出现“房地产化”的苗头。房地产宏观调控需尽快建立长效机制,包括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多渠道保证楼市供给、加快公租房和廉租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有房地产企业政协委员坦言,2013年房地产行业将面临巨大挑战。

  地产行业或面临挑战

  房产交易差额按20%征税对二手房市场的“杀伤力”很大。有媒体报道,由于购房者恐慌心理蔓延,造成了多地房地产交易大增、过户中心人满为患。有业内人士担心,按房产交易差额20%征税可能会“误伤”刚需购房者。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孔庆平表示,此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打击投机和投资需求,按交易差额20%征税的具体效果需要看地方细则。2013年房地产行业将面临巨大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指出,新“国五条”要求按交易差额20%征税,近期多地出现了过户潮,政策从出台到执行不应有时间差,这一政策的执行难度较大。

  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表示:“新的税收调整是为了遏制以投机、投资为目标购房的行为,但大家非常担心会把所得税这部分转移了。”他认为,这是个认识的问题,所得者赋税,就像工资的所得税,谁拿到了经营性收入谁应该去负这个所得税。如果监管部门发现操作过程当中有强势和弱势、得者不负的问题,监管部门还会有对购房者利益保护的措施。

  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应尽快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更有利于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同时保障合理的住房需求。建议楼市调控更多引入市场化手段,降低交易环节税负,适当提高房产保有环节税负,从而让房产充分流通,使沉淀的房源得以释放,更有利于房价回落。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多次强调,未来应考虑推进房产保有环节征税,房产交易环节的税收也应该优化、合理化,共同形成抑制房地产过度投机的机制。

  保障楼市供给最重要

  针对多地楼市成交火爆的现象,房地产业内人士表示:“楼市需求实实在在存在,这与政策松紧关系不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最重要的是保障楼市供给。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认为:“现在的形势是整个住房市场处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如果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把投机性需求去掉,让老百姓的需求得到满足,缩小供求差距,这样房价会渐渐平稳。”

  全国人大代表、建业地产董事会主席胡葆森也认为,供需的巨大反差是房价快速上涨根本动力。从1998年到2010年,保障房缺位造成了供需失衡,也导致房价过快上涨。从2011年开始的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计划,会从根本上改善市场供应结构,也会从根本上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张兆安表示,整个住房供给体系一定要两条腿走路:一部分是市场化的商品房,体现住房的商品属性;一部分是保障性住房,保障低收入人群的住房。解决高房价的根本还是要通过调节供求关系来解决。一部分是通过目前的调控政策对刚性需求和投机投资需求进行区分,把后者压制;把一部分人群引导到保障性住房。如果在这样的情况下,需求依然不能得到满足,就要考虑增加供给。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认为,新“国五条”的出台,表明房地产调控再次进入新一轮收紧期。但长期来看,房价上涨预期难改变。“新"国五条"对于抑制投资性需求会较为有效,政策出台后市场会迅速降温,但长期来看,在目前供需不平衡的状态下,难以改变房价上涨预期。市场供需矛盾仍未解决。”

  城镇化不等于“房地产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断加快的城镇化进程,成为2013年房价预期上行的重要支撑因素。多位代表委员表示,要警惕各地推动城镇化走样,演变成“房产盛宴”。

  据了解,在已公布的2013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许多省份都将“推进城镇化建设”看作拉动未来经济增长的最大潜力,列为最主要的任务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直言:“如果光是建一个空城而没有人气,那就麻烦了。我想这个事情不会有人那么傻去干。”城镇化是新的增长点,搞好了对经济发展有好处。但搞好城镇化首先要控制大城市规模。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要防止城镇化最终沦为“房地产化”,避免地方过高地价推高房价,转移到城镇的农民工被过高房价和房租挤出。

  辜胜阻强调,要制定一系列措施防止三四线城市的地价推高房价。目前,中小城市的房价相对于大城市较为理性,若地方政府以地生财,从而推高房价,农民工则会手足无措。“现在不少农民工在大城市赚钱,去中小城市购房,这对他们来讲是能够承受的,所以要严防中小城市以地价推高房价。”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何健表示,在城镇化加速发展时期,房价大幅下降是不太可能的。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是1998年开始起步,这么短时间内发展起来的市场,肯定会出现不同于成熟市场的现象,但它最终会走向正常。(陈莹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