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社部副部长:今年将发4.8亿张全国统一社保卡

2013年03月15日08:42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石小磊 刘璞 王赟
原标题 [副部长手拿全国统一社保卡承诺 今年重点解决退休医疗异地报销]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卫生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马晓伟,人社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胡晓义;财政部副部长、国务院医改办副主任王保安回答记者提问。在提到关于大家普遍关心的异地就医问题时,胡晓义掏出一张随身携带的社保卡表示,目前全国统筹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信息的统一联网,他表示今年全国统一的社保卡发行量将达到4.8亿张,接下来重点解决异地居住退休人员的就医报销问题。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石小磊 刘璞

  异地就医

  重点解决长期异地居住的退休人员就医报销问题

  各地的医保药目目录不一样,患者异地就医以后回去报账的时候会发现报账的数额比较小,或报账比较困难,成为困扰许多居民的难题。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坦言,“差不多每次涉及医保的发布会上,大家都会提到异地就医的问题。”

  胡晓义强调,整个政策制度安排还是鼓励小病在基层看、在本地看,但是疑难杂症、重大疾病到中心城市来看这个问题还是要解决的,还有一个要重点解决的是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长期与子女稳定居住在非参保地,医疗保险的报销如果每次都要回到原地去报的话就比较复杂,所以需要把他们作为重点。”

  今年统一社保卡发放将达到4.8亿张

  发布会上,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昨天随身带来一张崭新的医保卡,他一边回答记者提问一边展示这张全国统一的社保卡,引来齐刷刷的快门声。胡晓义表示,解决全国医保统筹现在首先要做的是信息的统一,“2010年我们统一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只有1亿零3百万张,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发到了3亿5千万张,今年要达到4亿8千万张。”胡晓义介绍,这张卡里有所有人的基本信息,就可以搭建一个技术平台,将来就有可能实现全国的联网。

  公立医院改革

  全国超过2000所公立医院推开综合改革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说,三年多来我国医改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目前公立医院改革已进入深水区,下面重要的是补偿机制的建立,以及改革支付方式,同时还要理顺价格体系。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在介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工作时说,在国务院选定的17个试点城市,各省政府选定的37个试点城市中,有超过2000所公立医院当中同时推开综合体制改革。

  我国医疗卫生支出高于一些发达国家

  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还向记者表示,“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占中央财政支出比例较国际水平偏低”这一说法是有问题的。他透露,四年以来,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2242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4.4%提高到了5.7%。中央财政对医疗卫生累计投入6555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例,从2.28%提高到了3.19%。王保安称,目前这一比例,貌似比国际上政府卫生投入的口径比例少,但实际上如果以相同口径计算对比的话,中国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约为12.5%,这个比例不仅高于希腊、瑞士等发达国家,也高于俄罗斯、巴西、南非这些金砖国家。王保安表示,未来随着下一步国家财力的增长,针对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会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

  降低药价

  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后药价降了3成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介绍,实行基本药物制度之后,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了30%,有的地方下降得更多。“比如,我到安徽庐江金牛镇乡镇医院,一对老年夫妇在那里看病,他们告诉我,同样的药改革前是234块,改革之后是83块,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可以报销。应该说,我们在基层推进的医改取得的成效,广大在基层的农民最有发言权,他们有亲身的感受。”孙志刚同时也表示,基本药物制度和医药卫生综合改革进展还不平衡,有些地方政策落实得好,有些地方进展得比较慢。

  降药价后不会“这边降了那边涨”

  药价降了,会不会出现群众药价的负担减了半斤,但是其他的负担却加了八两的情况?针对记者这一提问,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表示,为了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后,能够正常运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提高了医疗服务价格,实施一般诊疗费。通过医保报销了一般诊疗费的大约90%,个人负担也就是10%左右,与原来相比,没有增加个人负担。第二,财政采取了一些专项补助措施,保证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能够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正常运转,有序发展。第三,兜底措施,一旦出现总的收支差额,财政将给予足额的补偿。在提到财政专项补助措施时,王保安表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标准今年将提高到30元,到2015年要提高到人均40元以上。王保安说,从目前政策涉及的角度和改革运行的情况看,基本上不会发生大家刚才担心的问题。

  马上就访

  今年我省将有3000万人持全国统一卡

  昨日,扬子晚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目前,我省持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人数达到了1986万,今年,我省将新增持卡人数1000万,到今年末,全省将有3000万人持有国家统一标准的社会保障卡,到“十二五”末全省持卡人数将达到4900万人,覆盖60%以上的人口。

  据了解,我省发行的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保卡全部采用身份证号码作为个人编码,一张卡对应一个参保者,具有唯一性的编号和身份识别功能,和汽车驾照、身份证一样在全国通用。参保者的年龄、缴费金额、养老金、参保年限等核心业务数据都将纳入卡内,只要全国联网以后,参保者在全国范围内的跨地区就业、社保接续转移、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就非常方便了。

  “我省今年将加大医保信息系统建设,在畅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同时,努力实现参保人员异地直接刷卡看病。”记者从省医保中心获得消息,因医保信息不联网,参保人员还不能直接刷医保卡看病,他们需要专门申领异地就医卡才能报销费用。目前,全省13个省辖市已与省就医结算平台互联互通,泰州、宿迁、苏州、南通、盐城等还在省辖市范围内实现参保人员异地刷卡看病报销。

  扬子晚报记者 王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