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合国发布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

2013年03月15日11:0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联合国发布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
  新华网联合国3月14日电(记者王雷 顾震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14日发布2013年人类发展报告,指出迅速崛起的发展中国家正在改变当今世界发展格局并推动全球“再平衡”,同时呼吁扩大南方国家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代表权。

  这份题为《南方的崛起:多元化世界中的人类进步》的报告说,“南方的崛起在速度和规模上均史无前例,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这么多人口的生活条件及其未来前景变化如此之大、如此之快”,中国和印度在不到20年时间里将人均产出翻了一番,这一转变所惠及的人数约为工业革命时的100倍。

  报告说,千年发展目标中贫困人口比例减半的目标已提前三年实现,主要是因为几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在消除极端贫困方面取得的成功,巴西、中国和印度三国均显著降低了其贫困人口的比例。

  报告说,在发展中国家中,仅巴西、中国、印度这三大领先经济体的经济总产出便与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美国这六个传统北方工业强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相当,这是150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表明全球经济实力正在发生引人注目的再平衡。报告预测,到2050年,巴西、中国、印度三国的经济总产出将占到全球经济总产出的40%,远远超过七国集团的经济总产出。

  报告说,截至2011年,国际贸易额已占到世界经济总产出的近五分之三,发展中国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80到2010年间,发展中国家在世界商品贸易总额中所占份额从25%增至47%,在世界经济总产出中所占份额从33%增至45%。

  报告说,最不发达国家能从南南贸易、投资以及资金和技术转让中享受到更多利益,例如中国的经济增长对许多其他发展中国家产生了积极的增长溢出效应,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发达国家日渐萎缩的需求。报告还说,南方的崛起涵盖一系列国家的广泛经验,并向世界表明可通过多种方式实现和维持人类发展。

  报告提出应重新审视和调整当前国际治理机制和原则,在国际治理体系中更多地体现南方国家的利益,扩大它们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中的代表权。但报告也强调:“南方国家需要北方国家,但北方国家也越来越离不开南方国家。”

  自1990年以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都会独立编辑出版全球人类发展报告,对人类发展的主要问题、趋势和政策进行独立并基于实证的分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