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拟作13处修改 治雾霾应民意写入

2013年03月15日11:2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原标题 [《政府工作报告》拟作13处修改]

  据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拟增补进《政府工作报告》。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举行闭幕会,并表决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根据全国人大代表审议和全国政协委员讨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国务院进一步修改了《政府工作报告》,共计13处。

  不讲空话套话为近十年最短

  3月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温家宝总理面对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宣读了《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们发现,温家宝作报告用时1小时40分钟,比以往缩短不少。报告全文约1.5万字,比去年的报告减少约4000字,是近十年《政府工作报告》最短的。报告还采用了130多个数字,称得上是一份“数字化”报告。

  从报告起草,到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前后近三个月时间,经历了一个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在温家宝总理主持下进行的。2012年12月1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结束,一个以国务院研究室同志为主,邀请有关部门、地方同志和专家参加的起草组成立了。

  温家宝总理要求起草组的同志,下决心改进文风,从内容到形式都要有创新和突破,讲实话、讲短话,不讲空话、套话。

  发展电子商务治雾霾应民意写入政府报告

  为了更好地听取各方意见,温家宝在中南海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并到北京市西城区牛街西里听取居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月24日下午,在专家学者和企业界座谈会上,腾讯公司马化腾发现报告中没有出现“互联网”三个字,有些失望。他说,互联网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甚至是颠覆性的创新。而来自阿里巴巴的马云则建议把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上升到国家战略。

  温家宝回应说,信息化不仅改变生产方式,并且改变生活方式,将会带来一场深刻的技术革命。我们要尊重企业家、尊重创业者,为不同类型企业创造平等的竞争环境,这关系着未来。

  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但接受了企业家们的意见,而且从战略高度部署了信息化工作:“积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责任。

  经过充分征求意见,起草组对报告进行143处修改,形成了提交中央政治局审议的送审稿。

  针对群众对治理雾霾天气的建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入“增加细颗粒物PM2.5等监测指标”内容,专门附加了“PM2.5”的名词解释。不仅如此,报告还针对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从完善标准、制度和法规体系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治理措施。“起草和修改报告的过程,也是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过程。”起草组有关人士介绍说:“在听取群众意见基础上,不但报告在修改,一些新的政策也在出台,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若干意见。”

  环境治理受关注要行动更要成效

  两会期间,起草组逐条研究了代表委员的意见。

  改善民生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一些代表建议,在“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中,将“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改为“用实际行动和成效让人民看到希望”。代表们认为,加上“成效”二字,意在促进各级政府治理环境部署到位、落实到位,做到远近结合、标本兼治。

  《政府工作报告》据此进行了修改。起草组有关人士解释说,这体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仅要有行动,更要见成效,积极回应人民期盼。

  一些代表委员提出,在“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一段,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一句后面,加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起草组研究认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也体现了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方向,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时吸纳了这一意见。

  一些代表还提出,今后生态补偿要建立规范制度,形成稳定资金来源,以体制机制完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时,将“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为“健全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生态补偿制度”。

  吸纳代表委员意见后,国务院进一步修改了《政府工作报告》,共计13处。3月1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代表们将对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进行表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