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代表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表:解放军现代化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有差距

2013年03月15日15: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华网]

    把战争拒于门外

  代表们普遍认为,部队要能打胜仗,就必须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

  第二炮兵某部政委梁晓婧代表说:“军队,只有打仗和准备打仗两种状态,没有第三种状态。一支军队如果沉湎于和平环境,其战斗力就会被渐渐消磨。”

  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旅长谈卫红代表说,只有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真正具备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素质,才能把战争拒于门外。

  海军某潜艇基地政委杜本印代表说,目前中国已经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能源资源、海外资产、海上战略通道和海外人员安全问题凸显,对维护国家安全利益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要适应这种新要求,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建设过硬的部队,只争朝夕

  代表们认为,解放军现代化水平与国家安全需求相比还有差距,与世界先进军事水平相比还有差距。这两个“差距”,需要全军官兵只争朝夕,奋力追赶。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试验试航总指挥、海军副司令员张永义代表说,部队要能打仗、打胜仗,必须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

  “打赢先打假、求胜必求实,治军先治虚、为战不为看”“要在全军形成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持续兴起军事训练热潮”“要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建设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过硬部队”“把党和人民的血汗钱转化为战斗力”……代表们纷纷建言。

  “战争没有男女性别之分”

  从女子导弹发射手到歼击机女飞行员,再到奔赴舰艇战位的女舰员,中国军队中的女性离战场的核心越来越近。

  战胜癌症重返蓝天的空军航空兵某师副师长刘文力代表是中国第六批女飞行员。

  “女飞行员和男飞行员一样,承担着同样的战训任务。”刘文力说,未来战斗中只有胜负之分,没有性别之别。随着解放军战机越来越先进,女飞行员水平越来越高,将来女飞行员也可以到航母上执行战斗任务。

  2003年12月,解放军组建第一支担负作战任务的女子两栖侦察队。一头短发、皮肤黝黑,文敏代表是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女兵队副队长。

  “战场只认胜负,战士不问性别。”文敏说,武装泅渡、两栖侦察、野战生存、实爆作业、擒拿格斗、潜水,女陆战队员训练标准和考核要求,跟男队员完全一样。随着现代战争形态的变化,解放军可以开放更多的战斗岗位让女性参与。

  “强军梦”不是“霸权梦”

  陈舟指出,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军人是始终追求和平的军队。饱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之害的中华民族深深懂得和平的宝贵,决不会再走西方列强殖民侵略、霸权扩张的老路。

  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中国军队已累计派出维和官兵2.2万人次,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从2008年底至今,中国军队还连续向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派出了14批护航编队。

  在多国军舰云集的亚丁湾,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与外军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

  “中国拥有巩固的国防和强大的军队,不仅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保证,也是对世界和平的有力捍卫。”陈舟说。

  作者:颜昊 桂涛 李宣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