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链接:领导“骂术”锦囊计

2013年03月15日15:50
来源:廉政瞭望
原标题 [链接:领导“骂术”锦囊计]

  链接:领导“骂术”锦囊计

  下属难免犯错,领导也难避免骂人。骂人既是一种艺术,该怎么骂才好?从古到今都有不少心理学家和社会学者都有过研究。

  锦囊一:骂的原则

  1.厘清责备的“目标物”:责骂下属前,要清楚这样的责备是为何目的:是针对下属的一次性错误?或是同样性质的错已犯过多次?是工作方式或是工作态度?一般而言,一次性错误其实不该责骂,而要适当鼓励。

  2.对事不对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最槽糕的责备就是下属每犯一次错便全盘否定他这个人,让下属感到羞辱,很少会化为驱策他进步的动力,也许会让他因为恐惧而战战兢兢,但他绝对会心存怨恨。

  3.责备的方式要因人而异:对于不同个性的下属,要采取不同的责备方法才能收效。例如,对脸皮薄、自律性高的下属,只要轻轻提点,就会很自责,并拚命弥补;若对这样的下属破口大骂,反而会因为逼得太紧而产生反效果。相反,对于个性粗枝大叶的,就须用比较严厉的方式责备。

  4.注意措词:人在生气开骂时,都会有情绪,但要注意措词。让下属知道并承认自己的过失,进而负起责任,但不要用恶毒的言辞伤害他的自尊。

  5.采取“赞美+责备+赞美”的三明治策略:直截了当责备,会让下属觉得伤自尊、没面子。比较好的做法,是先肯定下属的认真与表现,再指出缺失、提出改善的建议。这样能让下属不因受责备而沮丧,反而更有冲劲去改善,把事情做好。

  锦囊二:骂的禁忌

  1.不要责骂群众:领导要时刻铭记自己的公仆身份,若将脾气发到群众身上,不仅颠倒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并有损自己的威信。

  2.不要当众责骂:当众痛骂是最糟的做法,下属觉得在众人面前丢脸,非但无助于改善缺失,反而会心生怨恨。

  3.不要藉责骂来展现威风:有些领导藉由骂人立威,久而久之,下属认为领导情商低、只会乱骂人,表面上唯唯诺诺,心里却不当一回事。

  4.不要否定下属的未来:责骂时须将心比心,例如:“你这种人以后绝不会有出息!”“你的能力根本就不行!”如此全盘否定下属,只会造成负面结果,怨恨领导,或干脆采取不合作态度。

  5.不翻旧帐:对于今天该指责的事,引用过去的例子或说“你每次都这样”是不恰当的。但是如果多次犯错的本质和情境类似,则显示这名下属思考及处理事情的确存在盲点,须以发展的眼光,慢慢补足。

  锦囊三:骂的时机

  不是随时想骂就骂,选择适当时机责骂才有效。以下三种就是不适合责骂的时机:

  1.做错事的下属主动承认错误,并提出改善之道。

  2.下属发现自己犯错,心情沮丧,并正力图补救。

  3.下属因私人问题或健康因素,无法集中精神,导致失误。

  锦囊四:骂的比例

  通常情况下,遭到100%纯斥责含量的下属难免自信探底,自暴自弃。因此,责备前后的安抚,非常重要,决定着“骂”的效果和境界。

  日本商界巨擘松下幸之助先生发明了一种经典“骂术”。他的一名部下,谈到他被松下当众严厉责骂的经历时说:“当时不但完全没有反感,反而让我产生很深刻的反省,士气也更加提振,关键就在于老先生的开头是‘像你这样的人,竟然犯下这样愚蠢的错,实在不可原谅!’”

  在骂人之前首先肯定对方的优点,这是骂人之最高境界的典范!总之,要让那个被痛骂的下属当时或事后知道你的用意是为他好。

  不过,人性也有另一面:受到夸奖后,人的个性往往会逐渐变得傲慢,不再自我反省,对自己的实力过度有自信。

  因此,要对下属采取“骂术”,必然要注意其中的比例。日本关系学大师佐佐木常夫认为“六分赞美,四分斥责”最好。当然,这也不算是标准答案,关键看领导和下属,因人而异、见机行事。(本刊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