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浦江漂死猪事件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鹤山一条河成死猪“水葬”地 每年抛上百头

2013年03月15日16:1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鹤山一条河竟成死猪“水葬”地]
畜牧站工作人员将死猪拖上岸挖坑填埋
畜牧站工作人员将死猪拖上岸挖坑填埋

  羊城晚报江门讯 记者赵应齐摄影报道:13日有人向羊城晚报报料,称鹤山市雅瑶镇昆南河小江村段一年四季几乎天天都漂浮有死猪,而且数量很大,整个村子臭不可闻,村民快受不了了。记者采访村民得悉,昆南河几乎被沿岸的养猪场老板们当成了死猪处理场,单单是他们村前的河段,一年就可能冲来上百头死猪。据了解,江门作为广东主要生猪输出大市,至今未建死猪无害化处理池和焚烧场。

  恶劣 死猪抛河每年上百头

  据村民们讲,经过他们小江村的这条昆南河从上游的靖南村一直延伸到江门的江沙,之间筑了三个大坝,主要用来蓄水灌溉农田。由于这条河主要在乡村穿行,基本上没有遭受污染,因此水质非常好,沿河的村民还经常在里面淘米洗菜等等。但近些年随着河流沿岸的养猪场越来越多,水质终于急转直下,成为名副其实的臭河。

  变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一些养猪场将死猪随便丢弃在河里。“去年最多的时候,我们在河流里发现了20头死猪,”村民胡先生说,从前年开始,他们村前的河流几乎每隔三五天就会有死猪出现,加起来每年不下100头。每次发现后没几天,雅瑶畜牧站的工作人员就会前来就地填埋掉。

  对于这些死猪的来源,村民们把矛头指向了该河流上游的靖南村的养猪场。“我们村的养猪场给他100个胆他都不敢朝这里扔,就只有靖南村有……”,村民们讲,靖南村有几十户人家专门养猪,存栏生猪有几万头,因此这些死猪一定是那些养猪场在没人的夜晚丢下河冲到这里来的。

  现场 畜牧站疲于打捞就地埋

  记者3月13日来到该村时,沿着公路刚一靠近村子,就能感觉气味异常,而越接近河流,臭味就越浓烈,如果不用袖子掩鼻,很可能因为受不了呕吐。

  小江村前面的河流紧靠着从该村穿越而过的公路,由于两岸长满了荷叶和水草等,加之前方一些树枝倒挂水面形成拦截,河流在这里出现堵塞,似乎静止了下来。记者注意到,该段河流表面生长着茂密的水浮莲,将整个河流遮盖得严严实实,在这些水浮莲的缝隙间,到处可见漂浮的各种塑料泡沫和废弃垃圾等等。

  如果不仔细看,很难发现有死猪的踪影,这些死猪几乎全部是被用塑料袋包装好后才丢弃的,而且只能看到尸体的很小一部分,记者数了数,从公路边的岸上看大约有4头。这些死猪露出水面的部分已经开始腐烂变质,上面苍蝇到处乱飞乱舞。

  当天中午,得到消息的鹤山雅瑶畜牧站的一行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使用竹竿和钩索等工具对漂浮在河面上的死猪进行打捞,在短短几分钟的时间里,前后打捞出来共八头死猪。他们将这些死猪浇上石灰等消毒物品,就地挖坑掩埋在河流旁。

  内情 猪场怕曝光便私下处理

  去年一位本村村民来这里捡拾死猪时发现,许多装死猪的塑料袋里面被加了石头,因此漂浮在河面上的死猪可能只是少数,更多的死猪或许已经沉底。

  而另一位村民的话更是让记者吃惊:“乱扔死猪太常见不过了,你沿着这条河流一走,就会发现有死猪的不仅仅是小江村这里,整条河流都有。”该村一位姓李的村民说,他之前在当地给多家养猪场的老板打过工,对那些老板们的所作所为可谓一清二楚。据其讲,一般情况下,如果养猪场的老板发现自己的猪病死了,如果病情不重,老板会先给猪放血然后当成健康猪割肉卖给市场;而一旦病猪能够让人看出破绽,就会被直接扔进旁边的河流里。

  当然,如果要扔进河流里,老板一般会选择在深夜没人的时候进行,而且是自己亲自动手,因为交给员工还不放心。“这里的养猪场老板们好多压根就没有花钱去修无害化处理池、建焚烧池。不偷偷扔掉难道还等卫生局、畜牧局上门来找他的麻烦?”他表示,这些人之所以偷偷扔死猪,就是担心猪场的疫情被畜牧局等单位知道,到时整个猪场受到感染的猪可能都会被处理掉,最后将带来很大的损失。

  忧虑 死猪喂鱼可能传染致病

  事实上,刚开始死猪数量出现不多臭味不大的时候,村民并没有太过在意。现在村民们普遍担心,很多养鱼人来捡死猪喂鱼,这些死猪死因不明,万一有什么严重的疫情传染开来,麻烦就大了。有村民表示自己现在都不敢吃鱼了。

  从去年开始,恐慌的村民多次跟前来打捞死猪尸体的雅瑶畜牧站工作人员交涉,要求严惩乱丢死猪者并想法杜绝死猪事件,但每次工作人员离开后,过几天死猪就又出现在了水面上。

  畜牧部门:这类事情很难管理

  江门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许均喜3月1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江门在去年的时候根据省里的要求初步规划在下辖各区县建立死猪无害化处理池,但政府当年派人去中山珠海考察一番后发现费用惊人,一年下来要上千万,之后此事再也无下文。

  据许均喜介绍,由于国家法律并没有说不建造无害化处理池就不能开办养猪场,只是要求场主尽量建造。“我们根本没有办法,养猪场不建无害化处理池我们也管不着,而且乱扔死猪都是悄悄进行,很难抓到。”

  因此,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通过下面的畜牧站发动宣传,要求各地养猪场自己修建无害化处理池处理死猪,并在乱扔死猪事发后派遣工作人员着手进行清理。“除非国家出台严厉的法律条款,规定养猪场必须建造无害化处理池,否则很难杜绝。”

  赵应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