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宁一小区不通市政路 业主房开齐维权

2013年03月15日20: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中国网事:南宁一小区不通市政路 业主房开齐维权]
  新华网南宁3月15日电(“中国网事”记者 张莺)南宁市一小区自2008年开建以来,市政道路始终不通,导致小区多次延期交房,配套的普通居民水电、燃气管线等生活设备难以进入小区。“3·15”之际,小区业主和开发商齐齐走上维权道路,质问“路在何方”。对此,南宁市有关部门回应称,部分市政道路修建难往往涉及拆迁补偿等多方因素,一旦主要矛盾解决将会推进道路建设。

  无法使用的房子令业主“心寒齿冷”

  广西丰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东方华府小区位于南宁市民族大道199号。据公司销售经理覃先生介绍,小区于2008年开建,共480多套房子,如今除了在建的8号楼外其他房源基本售罄。

  虽然早过了交房时间,但至今只有不足100户业主收房,入住30余户。

  3月14日,记者驱车来到东方华府小区,没有大路直通,只能从仙葫大道经过一个20多米长的小涵洞并走过一段弯弯曲曲的临时小路才能进入小区。业主小余称,这段路“晴时一身土,雨天一脚泥”,每走一次都失望一回。

  小余称,他2009年10月交首付款购房,2012年8月交房。“家里房子不够住,没办法只能勉强装修了,老人已经住进去了,但生活非常不方便。”

  网民“liuxin1011”也是小区业主,他发帖称根据购房合同他应该是在2010年8月31日交房。“付了沉甸甸的首付,心中满怀希望,没料想买了这里的房子却成为了我的心病……”他说,自己的房子拖到2012年11月24日还没能交房,开发商赔付了一定数额的违约金。

  记者在小区了解到,由于市政道路没通,不但行人、车辆进出小区不便,需要沿市政道路布局的水电、网络、燃气等管道线路也无法铺设,已入住的业主使用施工用水、施工用电。“施工用水电的质量和普通居民用的一样,但价格高几倍,我们按家庭用标准收取,多出的部分由公司承担。”覃先生说,业主家里的排污管道直接连到开发商修建的临时化粪池,这也令他们苦恼。

  种种不便给业主装修带来困扰,也给开发商的后期施工带来麻烦,导致工程进度缓慢,一再延期交房。开发商称后期由于施工供水不畅,他们只能用大坑接雨水来施工,工程进度可想而知。

  小余告诉记者,他对于小区当前的状况已经忍无可忍,多次向相关部门投诉未果。记者了解到,除了东方华府,附近的尚城街区小区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两小区共2700多套房子为“路”所困,部分业主也曾联合上访。

  开发商“倒苦水”称政府早前承诺的道路难兑现

  广西丰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建时政府承诺会修通连接小区的市政道路,他们也就给最初的消费者承诺道路会解决,并没有意识到这会成为问题。

  去年,东方华府和尚城街区业主代表和开发商书写了一份联名请愿书,寄往广西相关政府部门。请愿书称,2000余户居民数千名群众,大多贷款购买房子,历时多年终于可以交房,却因市政规划道路迟迟未动工而无法入住,眼睁睁看着房子在眼前却没有正常道路回家。“我们愤怒质疑,多年来一两公里的市政道路有那么难修吗?”有业主称。

  公司负责人称,市政道路的开通不是开发商的法律责任,作为开发商他们只能解释疏导业主的情绪,并作出赔偿。如今,开发商已赔付业主两千多万元的违约金。

  “恳请政府关注并组织力量付诸修路的实际行动,解商于深渊,解民于倒悬。”请愿书称。

  站在东方华府小区,可以看到民族大道对面的几处楼盘,枫林路在临近东方华府小区处断头。“我们小区周边有三四条断头路,大都存在拆迁问题。”覃先生称。

  记者在小区现场多方走访了解到,市政道路不通与小区旁边的城中村有一定关系。走进村里,很多新建加层“抢种”的房子十分显眼,凌乱的电线掠过部分民房,墙上贴满了租房小广告。

  “我们无论如何不愿搬出去,就算有补偿,我们也买不起外面的商品房,没有工作和收入,怎么活下去?!”村民杨生称。

  覃先生称,据他们了解正是因为这片民房“拆不动”,相关部门也未曾积极解决,才导致这一带道路日久难修。作为开发商,他们找过多个部门但总被“踢皮球”,如今除了等待和请愿也别无他法。

  部门回应:需靠政府解决拆迁问题

  红豆网民“上下双排口”感慨:“现在进入小区的路也很糟糕!真心酸!”网民“伏乞度木”则感慨:“十八大说关注民生,像我们这样的业主该不该被关注?”

  “我们找过规划部门,他们说这块地几年前就规划好了,不关规划的事;找建委,建委说"路都没通,我们怎么办";找国土部门,人家说地早都卖了,不关国土的事……”覃先生说起这些,很是无奈。

  南宁当地媒体2012年初曾报道南宁将“打通一批断头路”,东方华府等几个小区一度视之为“宝贵的希望”,然而一年过去了仍没有动静,希望再次归为绝望。

  记者联系南宁市规划局、建委等几个部门,对东方华府小区面临的行路难问题,有的未予回应,有的表示“了解情况再答复”。对此,南宁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称,市政道路相当于城市的“经脉”,要想“经脉”畅通需靠市政府协调多个部门综合解决,尤其是涉及征地拆迁问题时。

  提及“枫林路”的断头,南宁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确实是因征地拆迁问题导致。“这几个小区本身是有规划道路,政府正在积极推进,一旦解决了征地问题,我们会督促推进修路工程,尽早给周边居民解决道路出行困难”。这位负责人说。

  作者:张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