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参议院通过黑田东彦就任央行行长提名案

2013年03月15日2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央行迎“黑田时代”]
  中新网北京3月15日电(记者 曾嘉)日本参议院于15日正式通过首相安倍晋三所提名的日本央行行长和副行长的提名案,黑田东彦毫无悬念地顺利出线,他将接替白川方明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决策者。

  据日本媒体报道,黑田东彦及其两位副手岩田规久男与中曾宏的提名案,继14日获得众议院通过,15日再度获得日本参议院的确认。现任总裁白川方明与两名副行长订于本月19日卸任,日本政府20日将正式任命黑田东彦就任央行第31任行长。

  现年66岁的黑田东彦拥有英国牛津大学经济学硕士与东京大学法学学士学位,具有丰富的金融工作与管理经历。他曾于1999至2003年出任日本财务省次长,专责国际事务,经常通过媒体传达政府确实进场干预汇市、认真阻升日元的讯息。在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风暴时期,他曾积极干预汇市让日元走贬。黑田在亚洲开发银行行长的8年任内,使亚银资本基础由550亿美元增加2倍多至1650亿美元。

  黑田的货币政策也因此与主张打击通缩的安倍晋三不谋而合。黑田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表示,日本仍有很大的空间进行货币宽松政策,让日本摆脱通缩困境,他支持日本央行扩大刺激措施,两年将是达成通胀目标的适当期限。

  黑田东彦也曾长期批评日本央行扩大资产收购的执行速度过慢,并认为日元贬值实际上是对之前过度升值的修正。因此,外界预期,他上任后将推出更激进的措施,促使日本早日走出通缩阴霾。

  “为摆脱通货紧缩,不论什么事情都会去做。”这是黑田日前在日本国会任命听证会上的言论。

  目前日本央行的最主要工具利率已经极低,即将卸任的白川已经订好了新的2%通胀标准。外界评估黑田除了为这一通胀目标设定期限,还将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QE),另外他还考虑让日本央行提早进行无限量购买资产的政策。这种“印钞政策”将令市场货币流动性大幅提高。

  自安倍内阁上台并决定进行大幅度刺激政策后,日本股市就屡创新高。15日黑田人事案获参议院通过后,日经指数收报12560.95,升1.45%,创2008年9月初以来最高。

  不过有分析也指出,这些政策的影响力可能有限,毕竟日本央行已经多次扩增资产购买计划,而日前安倍宣称的买进海外债券的言论已经遭致外界指控日本在挑起外汇战。

  自去年11月迄今,日元已贬值近两成。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即表示,要打汇率战,将不会有赢家。外汇专家指出,日元再贬不但将引发其它国家反制,也将使日本国内油、电价格大涨,对出口不利。

  但为了达成2%通胀目标,黑田可选的工具并不多,扩大购买日元资产、压低日元汇率似乎成为最简单可行的方式。不过有分析指,受意大利政局动荡恐使欧债危机再起,加上美国减支措施启动,势必对美国经济造成冲击,都令全球复苏再遭阻碍,在资金相继流向日元寻求避险下,黑田在打压日元面临更多艰困。

  黑田如果无法成功贬低日元,势必被迫使出最后手段,就是重回过去收购海外债券,以及直接在汇市进行干预,来持续让日元走贬,进而刺激经济成长。(财经专线)

  作者:曾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