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权力之“虎” 要关进制度之“笼”

2013年03月16日03:0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权力之“虎” 要关进制度之“笼”]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落下帷幕,那些人、那些事再次被历史定格。崔永元因国产奶粉质量问题而建议重建国产食品信任链、钟南山建议国家将治污纳入官员考核、宗庆后提出工薪阶层应免个税……在全国两会即将闭幕之际,新快报全面盘点今年两会震撼我们、感动我们的好声音。余音绕梁,必有回响。我们期待,这样的声音,每年两会上会越来越多……

  从“表哥”、“房姐”的落马,再到“雷政富不雅视频”的曝光,“网络曝光纪委介入核查处理”成为近年来腐败案件查处的一条新路径。一方面,由网民参与的网络反腐热潮正改变着中国的反腐格局,但是,另一方面网络反腐中的“误伤”甚至侵权违法行为也时有发生。呼吁反腐立法,规范网络反腐,加强“裸官”监管……代表、委员们对于反腐“老问题”和“新挑战”建言献策,也让人们期待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怎样着力构建权力之“笼”。

  背景中共十八大之后,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从中央到地方,“既打‘老虎’,又打‘苍蝇’”,持续掀起的反腐治贪,以及整饬工作作风的新风广为民众赞许。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这句话,被媒体解读为未来一个时期,中国的反腐路径将重在制度建设。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从制度上改变权力过分集中而又得不到制约的状况。”而在之前,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讨论时也强调,“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

  “在我看来,官员和公众人物因为其特殊的身份背景和社会地位,不能被视同为一般的普通大众而享受一般标准的信息保护。他们享受到了其身份所带来的利益,隐私权范围也应受到一定限制,接受公众监督。”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施杰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这个笼子应该是制度的笼子、民主的笼子、公开的笼子。像金鱼缸里的鱼一样看得见。”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舟山市市长周国辉

  “目前,在查处职务犯罪的过程中,量刑以及从轻处罚上的标准比较模糊,同案不同判的现象普遍存在,轻刑化的倾向十分明显,损害了法律的统一和尊严。”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

  关键词

  纳入制度

  “从现实看,网络反腐呼声很高,但也频频遭遇缺少制度支撑的瓶颈;从国外反腐经验看,从制度上规范约束权力,强化监督,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唯有把群众的反腐热情和巨大能量纳入制度的轨道,推进反腐制度建设,才能釜底抽薪、直指要害,持久发挥遏制腐败、打击腐败的有效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我国著名少数民族语言学家朝克

  “要把反浪费纳入反腐败法的体系,通过制定专门的反腐败法,针对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公款浪费现象制定具体的法律规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秦希燕

  关键词

  网络反腐

  “通过网络反对腐败是当前反腐倡廉的一个新兴的平台和载体。网络反腐存在着一定的副作用,应该通过由纪律检查部门、宣传部门、法律部门等等各个方面把它规范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

  “在一些地方,数任建设厅长、交通厅长‘前腐后继’,说明仅仅抓人、换人是不够的。反腐败不能像割韭菜,割掉一茬又长一茬,关键在于除掉根、铲掉土。”

  ——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家张兆安

  关键词

  源头防腐

  “拆迁领域和城镇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正呈高发态势。为更好地发挥好职能作用,在依法严肃查处拆迁领域和城镇建设领域职务犯罪案件的同时,检察机关要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治本,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南京市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局局长林志梅

  “对渎职犯罪的打击不能仅停留在已经造成严重后果以后才查办,应对潜在的有重大危害隐患的,提前进行预防甚至处理。一方面增强官员责任心和履职作为意识,另一方面也避免更大危害后果出现。”

  ——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

  (本版内容来自新华社、新华网、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