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强担任第10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常上网有QQ号

2013年03月16日03:0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周强 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周强,男,汉族,1960年4月生,湖北黄梅人,1976年8月参加工作,197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南政法学院研究生院民法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法学硕士学位。


  现任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简历]

  昨日,53岁的周强正式担任中国第10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作为法学硕士,周强主导“法治湖南”监督权力;在易引起官员腐败、社会冲突的决策过程中引入“五步走”杜绝腐败。

  监督权力

  主导“法治湖南”

  2006年,46岁的周强从团中央第一书记岗位上到任湖南省代省长,成为当时中国最年轻的省长。入湘伊始,他在就职演讲中承诺:“常怀感激之情,常抱进取之心,常存敬畏之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据当地媒体报道,履新不足半年,周强足迹踏遍湖南省14个市州。

  2010年,周强接替张春贤担任湖南省委书记,此后近3年的时间,周强主导建设“法治湖南”。

  2011年7月,湖南省委九届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法治湖南建设纲要》。周强要求,对《纲要》工作的综合考评结果,将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考核和年度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周强认为,权力不受制约和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因此,该《纲要》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对权力的制约监督等方面提出较为细化的要求,建立了问责机制,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杜绝腐败

  拆迁征地“五步走”

  1985年,周强在西南政法学院取得法学硕士学位后,分配到司法部工作。此后10年,他一直从事司法行政工作。

  周强任职湖南期间,湖南省宣布将辖内55个行政执法部门的“权力清单”公布于众。

  2007年3月,湖南要求,拆迁、征地、收费,凡是容易引起官员腐败、社会冲突的决策,县级以上政府必须“五步走”:调查研究、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这被媒体评价为规范征地、拆迁等问题上的“行政执法程序”。

  周强在多次场合上讲,如果不依法办事,造成决策失误,会导致更大的浪费,甚至腐败。他曾撰文指出,法治环境已成为一个地方的核心竞争力。

  对于个人从政心得,周强表示,在工作中最深的体会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维护好、实现好、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

  业余生活

  经常上网还有QQ号

  西南政法大学著名法学专家金平是周强的硕士研究生导师。他评价:“周强学习勤奋,同学关系处理得非常好,对老师也很尊重。”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裸官”成为社会关注话题。在湖南代表团开放日上,周强未回避提问,坦言自己不是“裸官”。他说,共产党和国家公务员的纪律要求非常明确,重大事项要积极申报,尤其是涉及个人和家庭。

  谈到个人生活,他更直率应答:“我会经常上网,(每天)一小时是最少的,而且各种网都看,还常听外语节目。我也会关注网民的讨论、博客,主要为了了解信息。QQ注册了,网络电话也经常打。”

  相关新闻:

  中学时代年龄最小学习最好 从普通干部干起38岁升正部级

  人物素描:最高法院新任院长周强

  资料:从周强书记致辞看法治湖南建设科学态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