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波谈双非孕妇赴港产子案:判决不符基本法精神

2013年03月16日05: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霍健斌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周波。南都记者 霍健斌 摄

  南都讯 特派记者薛冰妮 庄树雄 发自北京 “双非”孕妇赴港产子历经12年不断发酵终被港府叫停,然而争议仍未停息。3月11日,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党组成员周波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表示,“双非”孕妇赴港产子获居留权的判例与基本法相关实施意见是相抵触的,零配额终究是行政手段,要根本解决仍需通过法律手段。

  根源在于2001年庄丰源案例

  在周波看来,“双非”对香港和内地来说都是一件比较大的事情。在谈看法之前,周波先阐述了2001年庄丰源案例。正是因为香港终审法院裁定,1997年在香港出生、但父母皆为内地人的庄丰源享有居港权,使赴港生子获得居港权拥有巨大的吸引力。

  “这个案子的判决与基本法精神不一致。该判决与人大有关的实施意见也是不相符合的。”周波摆明态度。

  根据1996年8月1日公布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二十四条第二款的意见,“在香港出生的中国公民”,“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合法定居在香港期间所生子女,不包括非法入境、逾期居留或在香港临时居留的人在香港期间所生的子女。”

  “夫妻双方最起码要有一个是香港居民,他们所生的孩子才能成为香港居民。”周波认为,港府提出的零配额终究是行政措施,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仍需要通过法律手段。当然他不认同这种法律手段是修改基本法。

  应尊重大部分港人意见

  根据统计,2001年香港仅有620名“双非”儿童出生,2011年则有35736名双非儿童出生。如今,这些孩子当中不少成为了跨境学童。“长期拖下去,人数继续增加,难度越来越大,问题会越来越多,因此要早点解决。”周波称。

  周波认为,香港社会大部分人的看法是一致的,赴港产子会影响当地资源分配等等,会带来一系列问题。虽然有人认为此举可以缓解香港低生育的问题,但是大部分香港人并不这么看,所以应该尊重香港大部分人的意见。“双非”关键还是看特区,“球在特区一边”。

  “我觉得中央政府也很明确,这个问题就是要从法律层面解决,现在已经有基本法,就应该按基本法办事。”当然,这10多年来已产生了十几万“双非”儿童,周波认为,香港方面也应该面对现实,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做好这些“双非”孩子的工作。

  解读

  CEPA:政策已不少 重点在落实

  今年是CEPA签订10周年,至今签订了9份补充协议。周波称,10年来,CEPA的效果在逐步显现,从货物贸易到解决投资便利化,发展到今天服务贸易成为了重头戏。粤港之间将更多在服务贸易、贸易自由化上发展。彼此之间相互开放是大势所趋。对于香港来说,更希望在金融、医疗服务等领域能更多进入内地发展。

  对有声音认为CEPA落实方面有些不到位,周波回应,这两年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根据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已经对CEPA的实施过程进行了调研,看看到底有哪些问题,主要的问题是法规没有跟上、落实不到位、宣传推广方面也存在薄弱环节。CEPA已推出的政策不少,中央政府希望今后一段时间是重点推进落实。

  自由行:是否设限应该尊重香港意见

  今年春节,香港自由行爆棚,再度引发是否对自由行设限的讨论。周波对此事也很关注。2004年以后,自由行范围逐步扩大,至今已经扩大到了49个内地城市,对于内地市民来说非常方便。不过周波分析,自由行扩大范围之初,香港经济不太好,自由行对香港经济的刺激拉动非常明显。近年来,自由行的人不断增加。现在出现不同的看法,这“与自由行在香港发挥的作用,不同阶层感受不同有关。”

  周波认为,自由行是否设限还是应该尊重香港方面的意见。自由行的人数应当与香港方面的设施和提供服务的能力相适应。总的看法是自由行应该稳步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