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如何主持总理记者招待会

2013年03月16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 [我如何主持总理记者招待会]
    “平衡术”

  1993年3月31日下午,新任国务院总理和副总理准时出现在人民大会堂三楼中央大厅的记者招待会现场。

  周觉至今清楚地记得当时的场景:李鹏坐在中间,他的右边是朱镕基,左边是邹家华,朱镕基旁边是钱其琛。他自己坐在钱其琛旁边,台上还有外交部新闻司司长沈国放、人大新闻局局长周成奎和一名英语译员。

  近600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邀请函都是以周觉的名义发放的。

  根据平日工作接触的情况,周成奎和沈国放分工,他负责点大陆记者和港澳台记者提问,沈国放负责点外国记者提问,两人交替着点。

  周成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点记者提问时,要考虑大陆媒体和境外媒体的平衡;在境外的记者中,要考虑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的平衡;在外国记者中,要考虑美国、欧洲、俄罗斯、拉美、亚洲等各大洲间的平衡。

  当被问到事先是否会审查问题时,周觉说:“根本没有这种事。即使有这个想法,也是很愚蠢的。”

  他并不担心“调皮”的外媒记者问出不恰当的问题,因为,首先,外交部新闻司对外国驻京记者比较熟悉,对外国记者的提问,通常都胸中有数;另外,中国领导人自邓小平以下,从来不怕记者的各种“刁钻”问题。

  周成奎也说,新闻组从来不要求记者必须提什么样的问题,或不得提什么问题,记者提什么问题,是记者的自由。他还向《中国新闻周刊》讲了这样一件事。1998年,在准备朱镕基记者会的过程中,朱镕基曾专门给他们定了两条规矩:第一,要尽可能把提问的机会给境外记者,因为大陆的记者见面的机会多得很;第二,不要事先安排,记者提什么问题都可以。

  多次参加过两会报道的中新社老记者、时任中新社新闻部政治外事组组长的李伟,也向《中国新闻周刊》证实了这一点。她当时拥有一张“主席台记者证”(记者证分为主席台证、一楼证、二三楼证和驻地记者证几种),是红色的,可以在人民大会堂里“满场乱窜”,包括领导人的休息室,都可以随便去。

  李伟曾在1990和1991年,连续两次争取到了在总理记者招待会上提问的机会。她清楚地记得,是周成奎点的她:“中新社李伟,请你提问。”

  所提的问题,她之前向中新社驻会领导(一般由总编辑、副总编辑亲自带队)汇报过,但并没有跟两会新闻组沟通过。

  不过,她说她只能代表她自己,并不知道其他那些媒体,比如“老三家”(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新华社),是否会提前沟通问题。

  她倒是记得,在“两会”的另一场记者招待会上,曾有人塞给她一张条子,要她问一下法制的情况。她觉得“跌份儿”,就没有举手。

  那能不能先举手,被点名后再提别的问题?李伟肯定地答复,那是一定不会的,她只会提既适当、又是自家媒体的读者所关心的问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