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我如何主持总理记者招待会

2013年03月16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原标题 [我如何主持总理记者招待会]
    “不要让他们失望才好”

  如事先所预计的那样,国民经济增速、香港的平稳过渡和“汪辜会谈”等重大问题,都被提出,李鹏从容作答。对于台湾问题,他如此回答台北“中央社”记者:

  ……我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所谈到的对台湾采取必要的断然措施,当然是在一种很特殊的情况下。比如说台湾要搞台独或者社会秩序混乱,或者是受到外界的干涉等等。至于要采取什么样的断然措施,要视当时的具体情况而定。当然,我并不希望这种情况发生。顺便说一下,在我的报告里提到了我们愿意尽早地进行双方的接触。一些台湾的记者注意到原来我们是提两党之间的接触,现在提双方的接触,这中间是不是有什么特殊的新的含义。当然这有新的含义,就是除了两党之间的接触外,我们也欢迎一切反对台独、愿意和平统一的台湾的其他的政治力量进行接触。

  对于《人民日报》记者提出的给农民“打白条”的问题,李鹏转请朱镕基来回答。朱镕基斩钉截铁地回答:“现在农产品收购已经存在‘剪刀差’,农民已经吃了亏了,连这点钱都不给他,是不能允许的。”

  大约在问答进行到第10个之时,李鹏在台上给周觉递了一张条子,问他是不是快要结束了。周觉感到会场气氛热烈,走到李鹏旁边低声说,建议还可以多问两个问题。李鹏同意了。周觉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李鹏可能是感到,一年一次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不容易,“不要让他们失望才好”。

  总理记者会总共进行了一小时零五分钟。

  记者会结束后,大家一起回到相邻的河南厅休息,轻松地谈论着各自的感受。李鹏也愉快地笑着说:感谢在座的同志,你们辛苦了。

  1994年,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后,李鹏在记者招待会的结尾,举起了酒杯,向记者祝酒。

  1995年,八届人大三次会议增选了吴邦国和姜春云两位副总理。记者招待会上,7位国务院领导人站在一排,李鹏介绍了新当选的副总理。

  1996年和1997年,并非换届之年,也没有人事变动,李鹏没有带副总理,单独出席了记者招待会。

  八届人大期间,两会的日期从不定期走向了定期。

  1993年的两会是3月15日开幕的,以后每年提前5天,1994年是3月10日,1995年是3月5日,就此固定下来,延续至今(1997年为3月1日,是唯一的例外)。

  “中国‘两会’的新闻报道,现在已成为国内外媒体追逐中国新闻的重要平台,‘两会’结束后举行的总理记者招待会,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其形式和筹备工作已基本固定下来。”周成奎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如果从1993年算起,到今年,总理记者招待会已是连续20年举行(之前曾举行过4次,1992年中断)。20年来,它从未缺席,也不可或缺,且越来越变得像大片一样,让人期待。

[上一页] [1] [2] [3] [4]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