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色列新一届政府艰难亮相

2013年03月16日12:4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以色列新一届政府艰难亮相]
  新华网耶路撒冷3月15日电(记者范小林)经过六周艰难谈判,以色列4个政党15日终于就组成第33届联合政府达成协议。新一届内阁由右翼的“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中间派政党未来党、极右翼政党犹太人家园以及中左翼政党运动党成员组成。

  分析人士认为,新内阁中“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未来党和犹太人家园3个主要政党势均力敌,总理内塔尼亚胡地位被进一步削弱,未来施政面临诸多困难,联合政府本身的稳定性及其内外政策存在较大变数。

  读秒前组阁成功

  在1月22日的议会选举中,“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成为议会第一大党,但所获议席未达单独组阁要求,必须与其他党派组成联合政府。2月2日,利库德集团主席内塔尼亚胡被授权组阁,他最先确定了运动党入阁,并开始与议会第二大党未来党主席拉皮德、第四大党犹太人家园主席贝内特进行组阁谈判。但在3月2日组阁期满时,谈判未有成果,总统佩雷斯因此批准将组阁期限延长至3月16日。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组阁谈判进展缓慢,是因为内塔尼亚胡所获议席太少,在谈判中始终处于被动。未来党和犹太人家园两党在议会共获31个议席,正好与拥有相同议席数的“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分庭抗礼,因此在组阁谈判中处于强势地位。这两党在组阁谈判之初就确定了“攻守同盟”,承诺绝不撇下对方单独入阁,加之第三大党工党拒绝入阁,使得内塔尼亚胡几乎没有回旋余地。

  在谈判开始前,未来党和犹太人家园党在反对极端正统犹太教学生免除兵役的问题上态度强硬,坚持必须先提出一份大家认可的草案再进行入阁谈判,并反对内塔尼亚胡再拉入极端宗教党派入阁,这使内塔尼亚胡吸收宗教党派入阁的愿望落空。随后,三大党在关键的外交部长、财政部长、教育部长等职位的分配上分歧严重,组阁谈判屡陷僵局。经过马拉松式的谈判,三党最终达成组阁协议,但在签署协议前最后一刻,拉皮德和贝内特又因为副总理职位问题一度拒绝签字,导致新内阁在最后期限前一天才匆忙组成。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新政府内各党代表不同利益阶层,有着不同政治诉求,他们组成的内阁政见分化、稳定性堪忧。

  内氏执政遭掣肘

  由于未来党和犹太人家园坚持缩小内阁规模,内塔尼亚胡最终妥协,因此本届内阁的一个特点是,规模比往届都小内阁部长数量由上一届的30个减少到22个。内塔尼亚胡虽为本党保住了外长、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等重要职位,但实力被严重削减,党内对分配到的内阁席位锐减也非常不满。

  赫兹利亚跨学科中心教授戴维·纳奇米亚斯认为,新内阁在议会中仅占68席,而“利库德集团-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在内阁中仅保住10个部长职位,这对内塔尼亚胡是一个“重大挫折”。巴尔伊兰大学政治学教授埃坦·吉勒博阿说,新内阁对内塔尼亚胡简直是“屈辱性的失败”,“他跟最不喜欢的对手组成了他最不想看到的内阁。这个内阁根基有限,拉皮德和贝内特随时可以搞垮它,而内塔尼亚胡却离不开他们”。

  新内阁的另一大特点是,数十年来首次没有极端正统犹太教党派入阁,这在以色列政坛实属罕见。正统犹太教党派在历届政府中基本上都是执政成员,沙斯党、圣经联合犹太教集团等近年来更成为内塔尼亚胡忠诚的执政盟友,一贯支持内塔尼亚胡的政策,但此次因被未来党和犹太人家园排斥无法入阁。

  沙斯党誓言将在反对党位置上进行抗争,内塔尼亚胡也对未能组成一个更广泛的联合政府深感失望。分析认为,失去长期支持自己的执政伙伴,内塔尼亚胡的施政能力将被严重削弱。

  内政外交面临挑战

  分析人士指出,新内阁世俗化和中间派的特点,决定了国内事务将是其工作重点,其中最紧迫的任务是尽快通过2013年财政预算案。

  纳奇米亚斯认为,担任新财长的拉皮德面临削减财政预算的难题。新防长摩西·亚阿隆是鹰派人物,绝不会同意削减国防预算;新住房和建设部部长乌里·阿里埃勒代表极右翼,主张大规模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增加对定居者的补贴。拉皮德想减少这两个部门的预算十分困难。另外,解决兵役问题和其他社会民生问题,也考验拉皮德在竞选中对中产阶级选民的承诺。

  新政府在启动以巴和谈上也面临复杂局面。支持以巴和平的运动党主席利夫尼将在新内阁中作为首席谈判代表主导以巴和谈,未来党也表示支持以巴和谈。但是,犹太人家园则反对和谈,主张吞并约旦河西岸的大半地区,扩张犹太人定居点。

  特拉维夫大学马克·赫勒博士认为,新内阁在以巴问题上观点分化,以巴和谈不太可能很快恢复。如果中左翼政党急于恢复和谈,很可能引起极右翼政党的反对而导致新内阁解体。

  作者:范小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