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财政司长:香港面临老龄化必须未雨绸缪

2013年03月16日11:46
来源:中国政府网
原标题 [香港财政司长曾俊华:香港面临老龄化必须未雨绸缪]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15日)出席了预算案论坛,与约240名中学生及网友讨论新年度财政预算案的各项开支。曾俊华强调,新财政年度的教育开支达630亿元(港元,下同),占政府经常开支五分一,显示政府投资教育的承担,又认为香港面对人口高龄化挑战,65岁以上人口会由目前的98万增至2041年的256万,20年后劳动人口比例亦会下降至二比一,必然会拖慢未来经济发展动力,及影响公共开支和政府收入,故社会必定要未雨绸缪,为人口老龄化做准备。

  助留学予不同选择

  曾俊华昨日出席了香港青年协会举办的“预算案@M21—青年与财政司司长对谈”活动,在个多小时中回答了约20条提问,涵盖香港青少年出路、教育资源分配及整体社会经济发展等议题。

  会上,多位青年人关注升学及毕业后出路,有人质疑预算案向政府奖学基金拨款4.8亿元作为种子基金,但每年只能支持20位学生在海外知名大学升学,绝大部分青年均未能受惠。曾俊华回应说,香港有8所表现杰出的大学,政府注资奖学基金是希望提供多一个选择,让任何阶层的学生,只要有良好表现就有机会到全球一流学府升学,在学成后回港担任教师回馈社会。

  他强调,特区政府会继续深化发展贸易物流、旅游、金融、工商及专业服务等,占香港本地生产总值约6成的四大支柱行业,并探讨如何进一步发展占本地生产总值8%的6项优势产业。同时,政府也很重视培训工作,许多培训机构提供不同课程,例如具发展潜力的中厨、飞机维修,及市场需求较大的建造业工作等,并鼓励青年扩阔视野,考虑不同行业或工种。

  有中学生则把握机会,向“财爷”申诉学校资源不足的惨况,有校方因此要削减教师人数,有同学则面对校舍漏水,甚至因水泥剥落而受伤等问题。曾俊华坦言,学生的人身安全很重要,并呼吁同学们会后提供进一步资料,他会转交教育局跟进处理。

  强调经济预测准确

  有同学则追问财爷经常“估错数”,会否考虑每年年中提出经济预测的修订版。曾俊华笑说,自己并非有意低估政府盈余以调低市民对“派糖”的期望,强调预算案的经济增长预测基本上是准确的,但要在一年多前根据不同模式作出经济预测有一定难度。由于公司利得税等主要政府收入在年底才收取,因此政府在中期提出修订预算帮助也不大。

  另外,有网友关心到曾于2009年底入院“通波仔”的曾俊华的健康情况。曾俊华笑说,全靠有好医生,令他也记不起自己的身体曾出现问题,又笑言自己20年来,每逢周六下午都会到喇沙教青年人剑击,欢迎有兴趣的同学来一起玩玩。 (来源:港澳办网站)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