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保部副部长:2015年京津冀PM2.5要下降6%

2013年03月16日14:01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2015年京津冀PM2.5下降6%]
新华社发
新华社发

  昨天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最后一场记者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携环保部相关司室负责人,就“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记者提问之前,吴晓青就主动谈起了这次“两会”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问题雾霾天气。吴晓青说,将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重污染行业实施最严厉的治污措施,从源头上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新增量。到2015年京津冀等区域的PM2.5浓度要下降6%。

  雾霾·成因

  污染排放增加控污力度不够

  吴晓青说,今年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反复出现雾霾,大气污染十分严重。究其原因,有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但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我国快速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所积累环境问题的显现。这其中包括高耗能、高排放、重污染、产能过剩、布局不合理和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持续强化;城市机动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污染排放量大幅增加,建筑工地遍地开花,污染控制力度不够,主要大气污染排放总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等多种原因造成。

  个别城市年雾霾天数超200天

  “一些大中城市的雾霾不断发生,不但冬天有,夏天也时有发生,尤其是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出现的频次和程度最为严重。”吴晓青说,分析来看,在这三个区域,虽然面积仅占我国国土面积的8%左右,却消耗全国42%的煤炭、52%的汽柴油,生产55%的钢铁、40%的水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排放量均占全国的30%,单位平方公里的污染物排放量是其他地区的5倍以上。监测表明,这些地区每年出现霾的天数在100天以上,个别城市甚至超过200天。

  雾霾·治理

  重点企业排污信息向社会公开

  今年内环保部将督促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向全社会公开,近期还将出台细颗粒物污染防治技术政策,现已公开征求意见。

  吴晓青说,国控重点企业污染物排放监测信息的公开便于公众获取全面、及时的企业污染物排放信息,环保部门也将依法做好监督性监测工作,同时接受社会的监督。

  最严厉措施严控污染物新增

  “我们会针对重污染地区出重拳、用猛药、打组合拳。”吴晓青说,首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对火电、钢铁、石化、水泥、有色、化工等六大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的特别排放限值。从源头上严格控制大气污染物的新增量,也有利于加快这个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污染治理史上最严厉的一项措施,此前环保部仅在太湖流域使用过特别排放限值。

  其次,在这些地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十二五”期间在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山东城市群开展煤炭总量的控制试点。

  第三,在上述地区进一步深化机动车污染治理。环保部已经报请国务院批准上海、广州等城市提前实施国四标准,北京提前实施国五标准,并及时鼓励广州、上海等城市提前实施更高的国家排放标准。

  第四,在上述地区尽快建立统一的联防联控机制、执法监管机制、环评会商机制、监测信息共享机制和预警应急机制,统筹协调区域大气污染防治。

  第五,在上述地区要进一步强化污染减排目标的考核和监督检查。按照“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重点区域的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比2010年下降10%、10%、7%和5%。其中,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PM2.5纳入考核目标,而且这三个区域的PM2.5浓度要下降6%。

  雾霾·监测

  国家空气监测网今年投入运行

  吴晓青表示,到今年年底,我国将有190个城市近950个监测点位组成的国家空气监测网投入运行,并且实时发布监测数据。

  到2015年底,所有地级以上城市都将建成适应新空气质量标准实施需要、能够监测PM2.5等指标的先进城市监测网络,大概有1500个城市监测站点。

  此外,在城市交界和大气通道的地方,比如北京和天津的交界、北京和河北的交界地建立一些区域空气监测站,来反映大气污染物输送情况。这些区域站计划在“十二五”期间建设96个。与此同时,在从未受过污染的地方建设15个国家空气质量背景监测站,目前已建成14个。

  水环境·治理

  让更多河流湖泊尽早适合游泳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半开玩笑地说,网民检测水质的标准是要看市长敢不敢下河游泳。吴晓青对此坦承,目前确实有些河流、湖泊不适合游泳,部分地方水环境治理成效也不明显。这既有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因素,也有当地政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影响。

  吴晓青表示,下一步环保部门将依法履职,切实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手软。也将督促和支持各地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改善水环境质量,让更多的河流、湖泊尽早适合游泳。

  本报记者 左颖 J17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