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爱狗人士“拦车救狗”频发 称禁食狗肉应入法

2013年03月16日14: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爱狗人士“拦车救狗” 吁禁食狗肉入法]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记者 胡龙江 刘彤) 近期,一场波及全国的“拦车救狗”引发了中国公众对动物保护问题的热议。

  3月2日,一辆运载有近千只狗的大卡车,在重庆至湛江高速路段遇“爱狗人士”拦截,在多方干预下卸载。一些失主在拥挤不堪的车上找到自己丢失的爱犬,激动得泣不成声。

  参与“拦车救狗”的人士称,卡车上的狗很多是盗来的,被运往各大饭店以供食用。

  虽然抵制狗肉的声音不绝于耳,但中国目前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狗肉消费市场。根据亚洲动物基金的数据,每年被送上餐桌的狗多达1000万只,其中,很多都是被盗的家养宠物。

  本次获救的宠物狗已陆续被转移到重庆各地,由志愿者和动物保护协会人士看护,等待失主领回或爱心人士领养。

  与此同时,“拦车救狗”正在全国范围内展开,大量网友和动物保护组织在微博和论坛上召集人马,策划新的“拦车”行动。

  很多人赞扬爱狗人士拦车的勇气,也有人对这种自发式的“强行拦截”表示质疑。宠物慈善人士李宗伟说,这种做法不够理性,也很危险。但由于中国没有相关的动物保护规定及执行机构,这也是爱狗人士一种无奈的选择。

  香港宠物业商会2012年的数据显示,内地家庭饲养的宠物狗约有2680万只,并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

  在很多爱狗人士眼中,狗已经成了家庭的一份子。随着养狗人群的壮大,宠物慈善事业的日益成熟,抵制狗肉的声音愈见强烈。

  李宗伟说,近年来动物保护人士已多次向有关部门联名提议出台禁食狗肉的相关规定,但都无果而终。

  西北政法大学动物保护法研究中心主任孙江表示,由于没有正规流通渠道,流向餐桌的猫狗肉绝大部分都违反动物防疫检疫法和食品安全法,而且存在着来源不明、运输证件不齐、私屠滥宰等诸多问题。

  3月2日的拦车救狗事件中,四川武胜县畜牧食品局的两名工作人员,就因涉嫌违规审批、发放该批活狗的检疫合格证明,被停职调查。

  而也有人明确反对此项立法,理由是吃狗肉“有益健康”。有些地方依靠吃狗肉的饮食习惯发展经济,例如江苏将沛县狗肉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于“禁狗肉”入法,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牟正蓬认为“难度很大”。

  牟正蓬说,狗肉产业链已构成了既得利益集团,会阻碍立法。而且目前中国公众动物保护意识依然滞后。“很多人的观念就是,人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哪有时间去管动物的事。”

  “动物保护立法在中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牟正蓬说,如果立法跟不上,动物保护就无法顺利开展。

  “这需要一个过程。"拦车救狗"的行为也许还将持续很久。”李宗伟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