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克强与人民一起努力书写幸福

2013年03月16日18:48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 [李克强与人民一起努力书写幸福]

  千龙网3月16日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李克强勤奋好学,曾师从国学大师打下坚实的学识功底;他曾是在农村土地里摸爬滚打的插队知青;他曾是北京大学的学生领袖和领导全国青年的团中央第一书记;他在河南为防治爱滋病付出的巨大努力,被联合国树为典范;他对经济增长的研究方法,被着名的《经济学人》杂志命名为“克强指数”;他是一位在医疗、住房、财税等各个领域大刀阔斧开拓新路的坚定改革者,他主导制定的中国“十二五”规划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盛赞;他作风务实开明,力主公开PM2.5监测数据,开会提倡讲实话、提意见;他曾坐在厚厚积雪的旁边吃一碗即食面作为午餐,将普通老百姓接上自己的专车。今年2月3日,他在内蒙古考察时曾指着墙上迎春的“福”字意味深长地说:“我们一起努力写出更大的『福』字!”他就是中国的第一位博士总理,他是李克强。

  从去年十八大连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至今,“改革”成为李克强在多个场合强调最多、分量最重的一个词:“改革开放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用改革的最大红利让广大人民受益”。

  国务院五年间,在国务院的分工中,几项事关中国发展全局、与民众福祉关系最为密切、同时也是推动难度最大的改革,包括住房改革、医疗卫生改革、大部制改革、燃油税费改革、营业税改增值税改革,都由李克强分管,他因而被外媒称为“解决复杂经济社会难题的高手”。

  解决复杂难题的高手

  这几项改革,几乎每项都是硬骨头。李克强审时度势,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和杠杆,多管齐下,取得明显成效。以住房改革为例,李克强始终将老百姓的福祉放在首位。他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或到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一再强调确保保障房分配公开公平公正,绝不许搞“权力房”;同时允许地方购买商品房增加保障房供应,加大财政投入的力度。各级财政每年用於保障房建设的资金,从2007年的98.23亿元增加到2011年的3342.91亿元。经过五年的努力,中国逐步建立健全了保障性安居工程体系。由李克强主持制定的“十二五”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全国还将建设城镇保障房3600万套。

  “病有所医”是另一项重大民生工程。2008年,李克强受命担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他先後主持推动了公立医院改革、基本药物制度改革、重大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农村医疗保障、大病保险等综合配套改革,令中国的医疗卫生公共服务得到了较大力度的提升。

  今年1月5日,李克强又专门召集医改小组会议,他指出,改革必然要触动固有利益格局,重点调整预期利益和增量利益,但最终是要落到让人民真正得利益上,改革红利的释放要依靠创新体制、建立机制。要发挥好发展的潜力,财政需要增加投入,但更重要的是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做文章,合理调整利益格局。

  诺奖得主赞“十二五”规划

  过去的五年间,宏观经济是李克强分管的另一项核心工作。去年11月21日,也就在他连任政治局常委後的第五天,他就主持召开了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他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当前改革进入了“攻坚区”和“深水区”,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干可能不犯错,但要承担历史责任。必须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

  在各项改革中,李克强特别将城镇化放在了突出重要的位置,将其作为扩大内需、激发经济活力的首选路径,同时藉此带动城乡统筹、提升民众生活水平。在未来,这将成为李克强布局经济发展的一条重要主线。

  李克强主持制定的“十二五”规划,被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盛赞“非常复杂但极有条理”。斯宾塞说:“如果规划得到有效的实施,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在改变经济增长模式、调控全球经济的过程中,中国将在世界上扮演最最重要的角色。”

  力主公开PM2.5数据

  李克强行事风格雷厉风行,务实开明。在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一位湖南官员介绍情况,发言不到两分钟,李克强打断他:“你的汇报我已经看过了,稿子里谈到的对工业耗水大户实行阶梯水价、累计加价,我想问一下,加价的累进率是多少?企业承受力如何,评价怎样?”当时,该发言人一时语塞。李克强对大家说:“我们既然是座谈会,就应该多谈试点过程出现的具体问题、谈谈你们在推进改革过程中的需求。”有网民因而评价,“在李克强面前,那种习惯念稿子的官员今後不好当了”。

  李克强还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中首位就雾霾污染发表公开看法的领导人。他力主推动去年中国对PM2.5数值的监测、公开。他说:“基本的环境质量是一种公共产品,是政府必须确保的公共服务。”(马浩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