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郑州夫妻档公交司机力推“土话” 传播方言文化

2013年03月16日2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郑州“夫妻档”公交司机力推“土话”传播方言文化(组图)]
9路公交车长常书法,购买了一些“方言扑克”送给乘客传播河南方言。 曹铮 摄
9路公交车长常书法,购买了一些“方言扑克”送给乘客传播河南方言。 曹铮 摄

9路公交车长常书法,购买了一些“方言扑克”送给乘客传播河南方言。 曹铮 摄
车厢内展板上展示的河南话,并有普通话意思解释。 曹铮 摄

9路公交车长常书法,购买了一些“方言扑克”送给乘客传播河南方言。 曹铮 摄
乘客在阅读车厢内展板上的河南话。 曹铮 摄

  中新网郑州3月16日电(曹铮)在河南,舒服就是“得劲儿”,羡慕就是“眼气”,能力就是“成色”……这些地道的河南“土话”如今被运用到了郑州的公交车报站中和车身装饰上,乘客纷纷反映新奇和亲切,特别是对郑州郊区的老年人,大大减少了坐过站的几率。

  16日,记者来到郑州公交二公司9路公交车的厂站内,传闻中的“方言公交”每天就是从这里发车。出主意打造这样的方言车厢的正是这辆公交的车长常书法,他是河南人,从事公交行业已有10年。

  “沿途每一站,在电子报站过后,我用河南话再报站一次站。这样做一是方便一些郊区的老人,他们不太听得懂普通话,有时候会坐过站;二是宣传河南方言,让更多人了解河南话;在郑州,市民交流的时候很多还是要用到方言。方言是一个地方的文化符号,我用河南话报站,乘客会觉得距离更近,更亲切。”常书法在见到记者的时候这样说道。

  走进常书法的这辆9路公交车,记者感受到了车内浓郁的民俗气:车厢顶部挂着各色中国结和红色拉花,车内扶手和栏杆等地方缠绕着各色仿真花朵,在车厢最后,还贴着大红色的“福”字。最吸引人注意的是车厢内壁两边贴的5张展板,内容都与河南方言相关,其中两张的内容为河南方言里一些词汇的发音以及在普通话中的意思,其他三张的内容大致为河南话的由来、特点等知识。

  “在家乡要说纯正哩河南话,在外地请讲标准的普通话!”是展板上的一句俏皮话,常书法告诉记者,这几天“方言车厢”刚开始运行,很多顾客到了车上看到这句话,都会用河南话念一遍。“乘客们觉得很有意思,目前反响很好。”常书法骄傲的说道。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这辆公交车实际上是“夫妻档”,常书法开晚班,妻子杨娜开白班。这两口子平时爱琢磨,怎么做能让乘客觉得乘坐公交更有意思,为此,杨娜从商店买来拉花、福字、中国结和仿真花卉等物品,将车内布置的格外漂亮,常书法则在年前手绘了郑州市“公交防盗地图”,点明了在郑州市坐公交容易被偷的几个站点,颇受乘客和网友欢迎。在“防盗地图”的车辆调给6路公交车用之后,常书法和杨娜又琢磨除了“方言公交”的点子。

  “现在的公交服务都是用普通话,在公共场合沟通也是如此。有不少小孩子已经不太会说家乡的方言了。常书法利用公交车报站和车内布置来宣传方言,很日常、很方便的就可以让乘客了解更多方言的知识,从目前的反应来看还是不错的,不少乘客拍照发微博,觉得很有趣,无意中就让很多人"恶补"了家乡的方言文化。”9路公交调度王凡对记者说道。

  记者跟车行驶了一段路程。不到10站的过程里,上车的乘客有不少都被车厢内的方言展板吸引,纷纷阅读和讨论着,其中,年轻人的好奇心大于老年人。“以前坐9路没坐到这辆车,今天感觉很新鲜,很有趣,这上头(展板)写的好多词我还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呢,看来要好好补习一下郑州话了。”乘客王忠臣对记者说道。另一位乘客杜涛则对记者说道:“我还是学生,在学校和老师、同学沟通用普通话比较多。头一次在公交车上听到司机用河南话报站,感觉很好玩儿,也很亲切。”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大概在10天前,常书法在郊区遇到一对老年人夫妻乘车,其中,老大爷的膝盖上粘了一块口香糖,常书法用普通话提醒老大爷,大爷竟没有听懂,旁边的老太太听懂了,用河南话翻译了一遍,大爷这才明白过来。这件事激发了常书法利用自身工作推广方言的意识、。并且,记者了解到,自从开始用方言报站后,老年人坐过站的概率大大降低,乘客们纷纷赞车长贴心。

  除了用河南话报站,和在车厢内布置相关展板之外,常书法自己掏钱购买了一些前不久在郑州发行的方言扑克,车上有乘客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的时候,他就送给做好事的人一副。“东西虽然不大,但却是个心意,鼓励做好事之外,也宣传了咱河南话。”常书法笑着说。(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