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据统计总理记者会约两小时 共13问题54%给外媒

2013年03月17日02:53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原标题 [总理记者会:谁能获邀?谁能提问?]

  作为“两会”压轴大戏,总理记者发布会堪称“两会中的两会”,相较其他会议的可预见性,总理记者发布会最容易“有惊喜”,也最受关注。

  发布会从何时变惯例?

  1988年4月13日下午,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受第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曾涛的邀请,首次成为“两会”记者招待会的主角。

  李鹏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包括铁道部部长丁关根辞职等问题。自此,两会后举行总理记者招待会便成惯例。

  谁能获得采访总理记者招待会的机会?

  想采访总理记者招待会,记者须拥有两会采访证和特别发放的招待会请柬,每张请柬只能一人使用,请柬与采访证合用才有效。

  但获得请柬并非易事,以2007年为例,在发给记者的750张请柬中,港澳台记者200张,内地记者200张,国外记者350张,而当年报道两会的记者多达2300人。

  一纸难求的请柬到底长啥样?

  “金贵”的请柬其实非常简单朴素:白封皮、烫金字、红字体、对开页。

  请柬封面印有人民大会堂图案,乳白色的纸质手感不光滑,隐约还有微小杂点,中英文内容用浅红色油墨印在衬纸上。

  请柬纸张在2006年改用再生环保纸,一年后,样式上又发生颠覆性变化,颜色由红色变成白色,改为竖折进而缩小“个头”,文字内容从只有中文变为中英文对照。

  哪些媒体能获得提问机会?

  据统计,一场总理招待会大约两个半小时左右,一般有13个问题,54%的提问机会会给外媒,15%给港澳台媒体,31%给大陆媒体。

  大陆媒体中,中央电视台每次都有,剩下获得提问机会最多的,依次是《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新社、偶尔还有《中国日报》等中央媒体。2012年,国内市场化媒体《财经》杂志首次获得提问机会,让市场化媒体为之一振。

  记者如何被“相中”提问?

  能从750个记者里脱颖而出被主持人点中提问,难度真比春运时在12306成功买到一张硬卧下铺大得多。除了媒体属性等先天条件外,记者有时候还得耍耍“小心机”。

  一、提前排队占据有利位置。二、1998年朱镕基“钦点”一身红装的凤凰卫视记者吴小莉提问之后,每年都会有多位女记者穿起红大衣。但据一位记者会主持人说,他主持时,会尽力避开穿着鲜艳的记者,以免遭人猜测有事先串通的嫌疑……

  曾主持总理记者招待会的周觉说,记者问的问题不会事先审查,“即使有这个想法,也是很愚蠢的。”他还说,外交部新闻司负责点名外媒记者提问,由于比较熟悉,对他们的提问“通常都胸中有数。”

  总理都回答了什么问题?

  每年的记者招待会上,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向、人民币汇率、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中美关系问题、中日关系问题……都是记者们较关心的问题。

  去年,路透社记者苦等3小时最后一个提问,问出了中国人民都想知道的问题:“您如何看待王立军事件?”温家宝以“现任重庆市委市政府必须反思”作答,自此掀开薄熙来王立军事件幕布一角。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周刊等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