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路透社记者:19年前总理见面会只有4个提问机会

2013年03月17日03:35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 [19年前总理见面会 只有4个提问机会]
林洸耀 特派记者李永刚 摄
林洸耀 特派记者李永刚 摄

  特派记者 蔡木子

  报道过16次两会,路透社北亚首席记者林洸耀,已记不清自己参与过多少次总理见面会。他是率先报道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去世消息的外国记者之一,专访过前任主席胡锦涛、前任总理温家宝。

  昨日,林洸耀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分享上个十年令人难以忘怀的时刻,也畅想下个十年新一代领导人所带来的新气象。

  和胡锦涛握手时说什么,想了3天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夕,林洸耀又得到了一次小规模群访胡锦涛的机会。林洸耀笑着告诉记者:“我观察到,胡锦涛在跟别人握手时,一般会停留5秒钟,而且眼睛也会看着对方。我就开始想,这5秒钟里,我应该说些什么。我大概苦苦想了3天,却都没有想出一个好答案。采访如期而至。胡锦涛果然直视着林洸耀,与他握手。“您好,我是路透社记者林洸耀,感谢您百忙之中抽空接受我们的采访”。林洸耀当天的开场白平淡无奇。至今他仍然觉得遗憾。

  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跟他说,改天我们打打乒乓球吧!说不定,就能有第二次见面机会呢!

  拿6个录音机采访温家宝

  林洸耀清楚地记得,1994年他第一次参加总理见面会时,会议只安排4个提问机会。全部记者都是站着参会。“很难想像,现在的总理见面会长达近2个小时,记者们坐在气派的金色大厅内。中国对世界的透明度、开放度有很大程度的提升。”

  2004年,林洸耀第一次得到专访温家宝的机会。林洸耀说,在这次采访中,还有一个小插曲,让林洸耀记忆犹新。“当天,我随身带了6个录音机。进入中南海采访现场后,我习惯性地想把录音机放在音箱上,以便作记录。但仔细一瞧,音箱在天花板上!这么一来,我必须得把录音机放到离总理最近的茶几上。”

  林洸耀起身,想要朝温家宝的座位走去,手里握着6个录音机。他突然的举动,使得身后的警卫也站起来。林洸耀连忙指了指手里的录音机,全场才放松下来。

  我会继续留在北京

  在马尼拉生活23年,台北生活15年。1994年第一次来北京,又调离,最后才真正开始在北京16年的生活。54岁的林洸耀说,退休后,他也会选择继续留在北京。

  彼时,路透社在北京只有4个记者;眼下,路透社在京记者已经增长到100个。林洸耀也有了很多朋友。在他眼里,16年间,北京以及中国,也发生了太多的变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