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小川:“人民币先生”破例留任 海外知名度高

2013年03月17日03:38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原标题 [周小川人民币先生破例留任]

  留任要职往往意味着肯定,但对65岁的周小川而言,可能更多地意味着责任。

  已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10年的周小川再度出任央行行长。去年11月,周小川没有进入新一届中共中央委员会,一度被解读为他将退休。本月11日,周小川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现在又任央行行长,许多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人事安排虽属“破例”,亦在情理之中。

  “周小川在国际上比较受认可。他对中国的实际情况比较熟悉,连任有助于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说。余永定曾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身份和周小川共事过。

  周小川2002年开始执掌中国人民银行,是新中国任职时间最长的央行行长。本月出版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这样评价周小川:“思考缜密,海外知名度高,具有改革意识。”

  周小川是江苏宜兴人,当过知青,是我国“文革”后的首批硕士,专业是计算机应用与系统工程。1991年起周小川先后在银行、外汇、证券等多个金融部门任职。2002年起任央行行长。

  回顾过去十年,央行行长周小川一直在“改革”。

  周小川执掌央行后的第二年,中国银监会成立,央行原有的一些监管职能被剥离。同年底,中国动用外汇储备对国有商业银行注资。2004年,中国宣布启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是首批试点。至2010年中国农业银行在内地和香港挂牌,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全部顺利改制上市。

  周小川的另一贡献是推动了人民币汇率改革。他因此被称为“人民币先生”。2005年7月央行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从此不再盯住单一美元,交易浮动区间也逐渐扩大。

  周小川在任期间,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也在加速。

  2008年,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央行四个月内五次降息,货币政策的适时放松使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在回顾央行应对金融危机的表现时,周小川说,总体力度大一点,比力度小一点好,当时的形容是“出手要快,出拳要重”。他认为随后货币政策的回调还是比较快的,但也坦承“如果能够再做快一点,也许更好一点”。

  权威金融杂志《欧洲货币》评选周小川为2011年度全球最佳央行行长。

  周小川人民币先生破例留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