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让中国梦更加契合亿万人福祉

2013年03月17日03:4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让中国梦更加契合亿万人福祉]
  无论是新期待,还是新梦想,抑或是前行的新动力,亿万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这就是让中国梦更加契合自己的福祉。

  今天两会将拉上帷幕,新一届国家领导人已经产生。从十八大到全国两会,党和国家领导人完成了新老更替,实现了权力的顺利交接。如果说,这两大盛会是中国人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那么新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则是被亿万民众寄予殷切期待的焦点。

  十八大之后,中国梦在纵贯170多年民族奋进史之后,在新的历史节点上点燃了13亿人民新时代的梦想。今天,两会不仅让它的路径更加清晰,也凝聚了亿万人前行的正能量。

  无论是新期待,还是新梦想,抑或是前行的新动力,亿万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这就是让中国梦更加契合自己的福祉。有了这个高度契合,民族复兴与人民福祉就会体现于并肩的奋斗,个人梦与中国梦就会会合于民众的家国情怀。

  对于亿万人民来说,这种契合是具体的、可感的、切身的。无论是期待更好的教育、更满意的收入、更稳定的工作,还是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归根到底都是希望生活更美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这是中国梦的重要内涵,也是中国梦的实现前提。

  这些天,外媒热议新一届领导人仍将面临维持经济较快增长、缩小城乡差距等挑战,公众的视角却更多从自己的生活诉求与感受出发。解决了民众的生活难题,使民众的生活有好的未来预期,有实在的幸福感,中国梦的实现就坚不可摧。

  在这个意义上,新一届领导人的确面临着诸多难题、挑战和考验,又承载着民众更多更高的期待和诉求,这个担子并不轻松。这样一个发展又很不平衡的大国,它的现代化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

  今天的中国,走到了一个关键阶段,面临一个全面升级转型的时期。也许,它的真正难题在于民众的更高期待诉求与现状改变艰难之间的距离。弥天的雾霾让所有人无法忍受,但雾霾产生的背后,不仅有汽车尾气,还有亿万人生活用的燃煤和无数污染性企业,立马让雾霾全部消失何其艰也。教育拼爹等不公平现象让全社会诟病,但GDP4%的教育经费占比都历经将近20年,面对城乡、区域乃至发达城市内部的教育不均衡现实,这个4%仍显不足,明显改观岂是旦夕之间的速成命题?

  由是,新一届领导人承载着更高更多的期待与诉求,同时也需要民众的理解与宽容,更需要一起努力去改变。而现状的改变、期待的实现、诉求的满足,也许都难以一蹴而就,但如果能与发展同步,民众就有了信心。民众生活的改善越明显,就越会释放更多谋求发展、实现梦想的动力。有了这样的信心与动力,难题的破解、梦想的实现都会来得更快。相关报道见今天03-11版

  本报特约评论员常池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