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新一任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善啃“硬骨头”

2013年03月17日03:5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媒体称商务部长高虎城善啃“硬骨头”]
2012年10月30日,高虎城(左)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在签署《会议纪要》后握手。新华社发
  2012年10月30日,高虎城(左)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别洛乌索夫在签署《会议纪要》后握手。新华社发

  昨天,61岁的高虎城成为中国新一任商务部部长。这位资深商务专家上任后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在国际贸易规则制定中为我国外贸产业进一步争取有利位置。

  善国贸法规且经验丰富

  在就任商务部部长之前,高虎城担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等职位已近3年,而担任商务部副部长已近10年。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商务部当前面临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国际贸易摩擦的增多和国际多边贸易谈判需求的增加,而高虎城有丰富的经验和国际贸易法规知识,有利于在谈判中争取更多话语权,为中国企业谋更多利益。

  “他是从基层干起来的,了解一线情况,而且他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工作过不短的时间,也熟悉不同贸易需求和模式,在制定贸易政策时会得心应手。”商务部一位资深研究人员这样说。

  虽出言谨慎但有问必答

  “为人低调”“出言谨慎”是很多记者对高虎城的直接印象,但他并不拒绝和媒体接触。在分管外贸司期间,他曾多次前往广交会视察指导,其间常常被记者包围在展馆平台中央接受长时间采访,有问必答。

  总部位于南方的一家大型纺织上市企业负责人说,高虎城“做事干练、熟悉业务、判断准确”。他回忆说,在2005年至2007年间中美、中欧纺织品贸易争端中,作为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的高虎城“每次都能给企业及时提供指导意见,很有针对性、很具体”。

  事实上,纺织品贸易谈判是高虎城近年来承担的一系列“啃骨头”式工作中的一项。一些商务部门人士说,高虎城给人感觉比较“硬朗”,敢于也善于“啃硬骨头”,他曾用“奋斗到最后一分钟”鼓励企业在面临出口逆境时千方百计完成增长目标。

  要重视成果寻共同价值

  经济学者们认为,未来几年内,高虎城显然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外商贸环境,也需要处理更多棘手问题。

  经济学家庄健说,中国未来需要更加强调贸易均衡,同时进一步优化贸易结构,出口更多高附加值产品,并注重环保;中国不仅要强调货物贸易,也要强调服务贸易,“这些都需要新任商务部长去努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说,高虎城履新之时,也是中国必须深化对外开放、寻求贸易增长新动力的迫切时刻,希望未来商务部能够积极发挥组织、协调功能,加快、加深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水平。

  “中国未来的对外经贸合作不仅要重视经济成果,也要重视履行责任、义务和寻求共同价值。”屠新泉说。

  一些观察者认为,新任商务部长的另一项重任是尽快整顿国内商贸流通秩序。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说,当前国内商贸秩序存在一些问题,流通成本压缩空间很大,亟待提高效率。

  “现行国际贸易统计在一定程度上误导了政府的贸易政策。”

  高虎城简历

  高虎城,男,汉族,出生于山西朔县。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法语专业,曾在扎伊尔国立大学文学院留学,1985年在法国巴黎第七大学获社会学博士学位,高级经济师。

  1968年参加工作。

  198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中国驻刚果大使馆工作,之后任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驻法国公司副总经理、总公司财务处长,中国华润总公司副总经理兼党委书记。

  1994年,高虎城同志调任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计划财务司司长,之后被任命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2002年调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党组成员。

  2003年11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2009年4月至2010年7月任商务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10年7月起任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正部长级)兼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本版文字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