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李斌创医改新模式 此前中国唯一的女省长

2013年03月17日04:1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李斌创医改新模式]
3月16日,李斌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后接受记者采访。
3月16日,李斌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后接受记者采访。

  李斌创医改新模式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

  委员会主任

  身着深色套装、一头利落短发、笑容可掬、待人谦和是李斌给人的一贯印象。“她的谦和很有感染力,”吉林省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付成说,“22年前我就认识李斌了。”李斌是新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此前中国唯一的女省长

  2012年2月,她当选为安徽省省长,是全国31个省份中唯一的女省长。

  “从今天起,我就是安徽的一员,与6800万江淮儿女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我将把这片土地作为自己的家乡辛勤耕耘,把安徽人民当作自己的亲人尽心尽责。”李斌在被提名为省长候选人的首次讲话中说。

  作为此前中国唯一的女省长,李斌的理政思路与治皖方略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其工作作风被公众评价为“干”字当头。执政安徽期间,她带领全省一起谋发展,围绕打造经济、文化、生态强省,统筹抓好农业基础、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大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着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民生问题。

  把民生作为头等大事

  在这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组建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是重要内容之一,而李斌出任主任并不意外。她曾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主政安徽期间,李斌带领安徽人民创造了享誉全国的医改“安徽模式”,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安徽则是唯一有两个国家试点城市的省份。

  早在吉林任副省长时,李斌就被称为“民生省长”。在担任安徽省省长一年多的时间里,她把促进就业作为民生工作的头等大事,财政支出进一步向民生倾斜。2012年安徽33项民生工程投入468亿元,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41项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95%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现标准化建设。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试点县(市、区)达到67个。持续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人口自然增长率为6.32‰。

  今后将进一步利民为本

  在谈及如何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时,李斌援引了《淮南子·泛论训》中一句名言:“利民为本”。

  “民生连着民心、连着发展,体现社会公平,经济越发展,越要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李斌曾这样说。

  “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我们一起齐心协力,把卫生计生工作做得更好。”

  李斌简历

  女,汉族,1954年10月出生,辽宁抚顺人,1981年6月入党,1974年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研究员。

  1974年7月

  至1978年3月

  任长春市教育学院教师; 1978年3月

  至1982年1月

  在吉林大学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学习; 1982年1月

  至1984年11月

  任长春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干事; 1984年11月

  至1986年4月

  任长春市委讲师团副主任; 1986年4月

  至1990年2月

  任长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市社科联副主席、市委讲师团副主任;1990年2月任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1991年12月

  至1994年3月

  任中共长春市二道河子区委书记(挂职); 1994年3月

  至1998年10月

  任吉林省计划委员会副主任; 1998年10月

  至2000年12月

  任吉林省体改委主任、党组书记,吉林省政府体改办主任、党组书记;2000年12月任吉林省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省政府体改办主任、党组书记; 2001年9月

  至2007年7月

  任吉林省副省长,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长;2007年7月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书记、副主任;2008年3月任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2011年12月任安徽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2013年3月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

  本版文字均据新华社

  本版图片 京华时报记者 张斌 范继文

  新华社 CFP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