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2013两会“十大热词”:中国梦 机构改革

2013年03月17日04:28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原标题 [盘点2013两会“十大热词”]

  2013全国两会临近尾声。


  此番跨度长达半个月的两会,是决定中国未来改革发展的重要会议,党的十八大精神化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将对国计民生产生深远影响,而“新老交接”“中国梦”“机构改革”等10个代表委员热议、百姓密切关注的“两会热词”,让人们聆听到一次民主进程的足音。

  【热词一】新老交接

  中国国家领导人完成了又一次历史性的新老交接。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根据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提名,会议决定李克强任国务院总理。两会期间,还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常委会组成人员,国家副主席、国家军委副主席等。

  参加投票表决的代表们认为,选举和表决过程合法、透明,结果体现了承上启下、面向未来的特点。

  【热词二】中国梦

  “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今年两会期间,“中国梦”成为代表委员频繁提及的热词。

  在代表委员看来,“中国梦”是教育、医疗、养老等社会事业不断改善的“民生梦”,是强国富民、改善环境的“小康梦”,更是追求和平发展、睦邻友好的大国和平崛起之梦。

  【热词三】7.5%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3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再次定为7.5%。

  代表委员认为,7.5%的目标设置合理、客观,符合科学发展观,这个数字背后,突显了我国转型发展的紧迫和必要。

  【热词四】机构改革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第七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改革核心是“职能转变”,旨在继续简政放权、完善制度机制、提高行政效能等。代表委员热议铁路政企分开等改革内容。减少和下放投资审批事项等十项改革内容也获得代表委员的支持和认可。

  【热词五】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成为今年两会的重要关键词,也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词之一。

  代表委员普遍认为,目前我国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仍存在不足,要实现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的转变,必须彻底转变思想、深化改革。

  【热词六】城镇化和“城市病”

  到2012年,我国城镇化遭遇诸多困扰,对城市居民而言“堵车、污染、内涝、房贵”等“大城市病”困扰多多,对农民而言“被上楼”等问题亟待解决。代表委员们认为,城镇化的核心是“人”,消除“城市病”的关键是以人为本经营城市。

  【热词七】美丽中国

  雾霾、水污染、垃圾围城……一系列环境问题困扰国人。“为了金山银山,毁了绿水青山”屡见不鲜,着手解决问题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代表委员热议,“美丽中国”不仅是指绿水青山,也指人们对真善美的精神追求,倡导“美丽中国”应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结合起来。

  【热词八】诚信

  今年两会“遇上”3·15,“诚信”二字引发会内外共鸣。代表委员热议,构建诚信社会,首先应从建立诚信政府做起,进而规范企业诚信经营。

  【热词九】网络反腐

  网络以其反应迅速、公众参与等特点,一度被网民认为是“反腐利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网络反腐”再成热词。代表委员呼吁,加强反腐立法,将网络反腐纳入法制化轨道。

  【热词十】新会风

  去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出台“八项规定”,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出了严格要求。在中央领导率先垂范的带动下,各级党政干部也纷纷行动起来,这股求真务实、厉行节约之风也吹进了2013年全国两会现场。

  两会期间,会风朴实成为百姓眼中的看点之一。会场没有鲜花、没有红地毯、没有欢迎横幅……全国政协会议大幅减少会议简报、大会发言报告等纸质印刷品,主要通过委员办公系统平台及官方网站发布。

  新会风不是“表面文章”,它实实在在体现于代表委员的口头发言。不少代表委员的建议更加简洁精练,直陈问题要害。

  (据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