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评价新任外交部长王毅:相貌出众 才华过人

2013年03月17日04: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刚柔并济的职业外交官]
王毅。中新社发
王毅。中新社发

  昨日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王毅获任外交部部长。

  与前任外长杨洁篪曾任驻美大使不同,新任外长王毅曾两度赴日本担任驻日使馆官员,2004年到2007年更是在中日关系紧张时“临危受命”出任驻日大使,这两段在日工作时间加起来有八年。

  王毅是一名职业外交官,1982年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进入外交部亚洲司工作,从此开启了长达30多年的职业外交生涯。

  日媒评价“相貌出众,才华过人”

  2004年9月,王毅赴任驻日大使前用“恪尽职守,报国为民,积极进取,不辱使命”这十六个字概括了当时的感受。三年后,同样是秋高气爽的9月,王毅离任回国,在离任召开会上他说,“三年后的今天,中日关系终于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进入了全面改善、发展的新阶段。”

  担任驻日大使期间,王毅施展了刚柔并济的外交才能:“柔”,是他力促中日民间交往,增进日本人民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刚”,是他面对触及中日两国共识底线的言语和行为,给出坚决的回应。

  王毅刚到日本就看望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清水正夫和他麾下的松山芭蕾舞团。他还曾参加时任环境大臣小池百合子安排的“凉爽亚洲2006”时装秀。他身着白色中山装作为模特登场,与他同台的还有时任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和外相麻生太郎等。《朝日新闻》给予了王毅“相貌出众,才华过人”的极高评价。

  据人民日报《大地》杂志报道,2005年4月,王毅应日本自民党外交调查会发表演讲,会场座无虚席,议员们都对这位驻日大使怎样对中日关系表态感到好奇。演讲结束后,议员们还提出了一系列尖锐问题,但都被王毅一一化解。

  融冰之旅为其驻日大使生涯添彩

  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日方委员、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小岛朋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2006年8月,安倍晋三参加了“东京-北京论坛”,王毅抓住机会与安倍进行了对话。“当时,安倍当首相的呼声最高,王毅主动和他握手,传达信息:只要放弃参拜,中日关系有可能转好。”一个多月后,安倍晋三就任首相,10月8日,他到访北京展开“破冰之旅”,中日关系迎来转机。

  “破冰之旅”之后有中国领导人的回访。2007年4月,温家宝总理出访日本,这一次“融冰之旅”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王毅全程陪伴,还在温家宝与民众聊天时帮忙做翻译,这次“融冰之旅”无疑给王毅的驻日大使生涯添上了圆满一笔。

  2007年9月,王毅卸任驻日大使回国,2008年出任中央台办、国台办主任一职。王毅2010年接受《亚洲周刊》专访时表示,非常愿意赴台湾交朋友,“亲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他还表示,“致力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这十六个字可以成为新时期两岸关系交往的行为准则。

  南都特派记者 吴瑶 发自北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