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物:新任监察部长黄树贤

2013年03月17日08:16
作者:贺信
原标题 [【人物素描】新任监察部长黄树贤]

    来源: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贺信)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3月16日下午通过名单:中央纪委副书记、原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接替老部长马馼出任监察部新部长。

  今年59岁的黄树贤是江苏扬中县人。出任监察部部长之前,他已经在中共中央纪委工作了13年。2000年,黄树贤由江苏省监察厅副厅长调任监察部副部长。他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后,以监察部副部长身份出任中央纪委常委,并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出任中央纪委副书记。2012年中共十八大之后,黄树贤继续留任,升至排名第三位的中央纪委副书记。

  在中国,纪委和监察分属党委和政府序列,但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统称为纪检监察机关,二者在机构设置上多有重叠。以查办案件机构为例,中央纪委分为一室至八室,对应于监察部的第一到第八纪检监察室。前四个室负责中央国家机关及重要央企等机构的纪检监察工作,第五至第八纪检监察室则按照地域划分,分别负责西南西北、华北东北、华东和华中华南四个区域。

  黄树贤在出任中央纪委副书记之后,分管第八室及中央纪委和监察部的人事工作。他在任期间,第八纪检监察室于2009年查处了广东多位副省级以上干部涉腐案件,包括原广东政协主席陈绍基、原广东纪委书记王华元、原深圳市长许宗衡等。这些案件在海内外引起巨大反响。

  案件查办期间,黄树贤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秉公执纪,敢于碰硬。不论是谁,不论职务多高,只要搞腐败,就要一查到底,依纪依法予以惩处。

  黄树贤任职监察部副部长期间,北京举办了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黄树贤出任北京奥运会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职。监督委员会对奥运会筹备工作执行情况,组委会各部门成员履行职责、廉洁自律,奥运会的资金、物资使用和管理情况,场馆招投标和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监督,同时受理群众投诉。国家审计署在赛后公布《北京奥运会财务收支和奥运场馆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结果》中称:“北京奥组委收支结余将超过10亿元,同时在财务收支和场馆建设上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

  这一做法复制到2010年在广州举办的第16届亚运会,由广州市纪委一名副书记出任亚组委监察审计部部长。亚运会召开前及闭幕前期,黄树贤先后两次赴广州调研“廉洁亚运”工作。他提出要强化对赛时运行阶段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对亚运会、亚残运会赛后资产回收处置工作,也要加强监督。

  三天前的3月13日,监察部在其官方网站以图示形式公开了纪检监察工作程序及其机构设置,这是中央纪委监察部在推进信息公开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

  根据此次公开的信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工作程序有五步,即受理、初步核实、立案、调查、移送审理。也就是说,纪检监察机关接收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线索和材料后,通过初步核查和证实,对确认有违纪违法事实的决定立案;一旦查明违纪事实,就向司法部门移送案件。积极回应互联网时代公众对党政机构的信息需求,用好网络途径推进反腐败工作,是未来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课题。

  黄树贤简历

  男,汉族,1954年9月生,江苏扬中人,197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7年10月参加工作,南京大学文科班文史哲专业毕业,大学普通班学历。现任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

  1975.091977.10,在南京大学文科班文史哲专业学习。

  1977.101978.05,江苏省扬中县长旺公社文化站代理站长。

  1978.051982.01,中共江苏省扬中县委办公室秘书、副主任。

  1982.011983.09,江苏省扬中县新坝公社(乡)党委副书记、书记。

  1983.091984.07,中共江苏省扬中县委副书记、代县长。

  1984.071985.01,中共江苏省扬中县委书记。

  1985.011989.11,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

  1989.111994.11,江苏省农垦农工商联合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

  1994.111995.03,中共江苏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

  1995.031997.05,中共江苏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其间:1992.10—1995.10在南京大学商学院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进修班学习)。

  1997.052000.12,中共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

  2000.122001.01,监察部副部长,中共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

  2001.012002.11,监察部副部长。

  2002.112007.10,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其间:2006.03—2006.07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2003.11月任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监督委员会主任)。

  2007.102007.12,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副部长。

  2007.12,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2012.11.15,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

  2013.3.16监察部部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