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延东 新中国第4位女副总理(图)

2013年03月17日08:27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刘延东 新中国第4位女副总理(图)]
2007年8月11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的刘延东(右二)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看望当地干部群众 资料照片
  2007年8月11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的刘延东(右二)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看望当地干部群众 资料照片

  刘延东祖籍江苏南通,1945年11月出生。在十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她是唯一的女性,去年的十八大上,刘延东与孙春兰一起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延东也是继吴桂贤、陈慕华、吴仪之后,新中国第4位女副总理。

  家庭:父亲曾任农业部副部长

  刘延东低调的做事风格,让她的家世鲜为人知。其实,她也是老一辈革命家的后代。其父刘瑞龙是1927年就加入中共的“老革命”,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的创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前,曾担任苏皖边区政府第一副主席,对革命事业做出过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刘瑞龙曾担任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党组副书记,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是我国“三农”战线的卓越领导人。刘瑞龙与夫人江彤育有4个子女,刘延东为次女。

  任职共青团:和胡锦涛、李克强等共事

  1964年,刘延东进入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学习,其间还担任过政治辅导员职务。

  1970年3月毕业后,她在河北省唐山市开平化工厂当了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后又进入北京化工实验厂工作,先后担任党委宣传科干事、车间党支部书记、厂党委常委、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她正式进入政坛是在1980年,先在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工作,第二年又出任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当时她只有36岁。

  1982年,刘延东从北京市朝阳区委副书记任上调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当时的领导和同事有胡锦涛、王兆国、李克强、李源潮等。此后,她先后担任团中央常务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主席等职。

  统战事业:说服各省更多从党外选干部

  作为女性国家领导人,刘延东还十分重视学习,1990年开始,已经45岁的刘延东在公职之余,连续用8年时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硕士学位、吉林大学法学博士。

  1991年开始,刘延东进入中央统战部工作,先后任中央统战部副秘书长、副部长、部长等职务。在统战部工作16年,刘延东在吸纳“新社会阶层”方面,颇有成果。

  中共十七大前,中新社曾发表文章评价统战部的工作,称“过去五年来,这个部门至少为共产党联系了超过5000万的新朋友”。

  同时刘延东在任期间她曾尽力说服各省领导人更多从党外提拔干部。“她在这一方面有推动作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著名美国智库机构——布鲁金斯学会的李成表示,“在她的领导下,统战部做了很多工作,包括两位非党内人士升任部长职务”。

  这两位官员是科技部部长万钢和曾任卫生部部长的陈竺。

  个人魅力:访港时被称为“刘旋风”

  作为一个成功的女性领导者,多个媒体曾评价:刘延东具有独特的个人魅力,自然地流露出女性特有的气质美感。

  如2010年5月25日,担任国务委员的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出席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仪式,就被美国媒体大加赞扬。

  最让舆论津津乐道的是2004年5月,刘延东首次以全国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的身份赴港访问。其间,刘延东出席了三十场左右的各种活动,日程从早餐时间到深夜几乎排满,故港报诙谐地称之为“刘旋风”。尽管连随行的工作人员和记者都有些吃不消,刘延东始终神采奕奕面带微笑,使人不得不佩服其过人精力和精神状态。

  香港的舆论认为,刘延东做事果敢干练,但又不失女性的温柔,待人接物和蔼可亲,可称“刚柔并济”。

  刘延东还多次对记者的报道致谢,并夸奖媒体具有敬业精神和专业水准,表示愿和记者“交朋友”,尽显其谦和周到的行为风格,赢得了国内外媒体的尊重。2012年,《财富》杂志列出了10位引导全球经济未来的女性,刘延东赫然在列。有观察人士称赞她是一位致力于促进中国与外界合作的改革家。

  如今,刘延东走上副总理的岗位,公众期待她有更好的表现。 本报记者刘斌袁红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