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全国两会 > 2013年全国两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大代表:清理“驾校垄断” 驾校市场充分竞争

2013年03月17日10:46
来源:云南网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清理“驾校垄断” 让驾校市场充分竞争]

  “驾校难报名,基本报了名却学不了车,即便能学上车,一个礼拜,甚至一个月能摸到方向盘的时间也没多少。教练很少主动让你来练车,练车要排队,因为教练带的学员实在太多了。”邓女士在昆明的一所驾校报名学车已经一年了,感慨学车太难的同时,她不理解为何市场经济下,驾校出现“求大于供”的现状。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坚提交的《关于清理“驾校垄断”提高培训质量实现完全社会化培训的建议》剑指驾校乱象,指出“报名难”、“上车难”、“学车短”、“马路杀手”等一系列驾培问题,根本原因在于驾校市场缺乏市场竞争和监督管理。

  驾校垄断是学车难主因

  《建议》提出,尽管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的驾驶培训实行社会化,任何国家机关以及驾驶培训和考试主管部门不得举办或者参与举办驾驶培训学校、驾驶培训班。但各地的驾校并没有完全放开实现社会化办学。

  由于法律规定驾校培训驾驶人员的区域限定在地级市的范围内,这样很容易出现驾校的垄断,无法满足地方学车人员的需求。同时,很多具有条件和资格的个人和单位很难申办驾校,无法满足学车人群庞大的市场需求,得不到市场竞争,无法“优胜劣汰”。使要报名学车“找关系”成了“自然规律”。

  新设立驾校审批应放开

  为此,赵坚提出了以下建议:

  统一驾校审批标准,清理不符合规定的地方垄断性门槛,个人或单位只要申办的资格条件符合法律、法规,交通主管部门就应当予以批准,放开新设立驾校的审批。

  清退驾校中的“国有股”。让驾校培训市场得到充分的市场竞争,有了竞争收费自然降低,培训质量自然得到提高。

  强化政府的“服务”职能,清理各省、市、县等限制驾驶人员培训市场发展的规定,去除造成审批误解和变相垄断的“根据道路运输发展规划、市场供求状况,按照合理布局、规划、有序发展”等字眼。

  目前,大部分驾校的办公、训练等土地类型,90%都是“工业用地”的性质(有出让和租赁)。而驾校培训用地在2010年之前就被国土部划分为“商业用地”性质,2011年开始,被划分为“交通设施用地”的性质(其价值是介于商业和工业用地之间)。为此,需对全国驾校培训用地进行清理整顿,对继续在工业用地上开办驾驶培训的以“擅自改变土地用途”进行查处,对可以通过补交土地款或可以完善土地出让手续的依法给予办理。

  (赵希 唐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