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源上将回应网友:认识到战争残酷绝不是惧战

2013年03月17日10:57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原标题 [认识到战争的残酷绝不是惧战]
    引古代兵法:

  “善士不武,乐杀不祥”

  “主不可怒而兴师,将不可愠而致战”

  “兵者大凶,战者无不用其极”

  战争的残酷

  “一将功成万骨枯啊!”

  现代战争比冷兵器时代更加残酷,拼的是综合国力,打的可能是后方、平民。科索沃战争中,美军轰炸了78天,炸死塞尔维亚5000多人,其中真正的军人只有100多人。

  军人的责任

  慎战:一个负责任的军人,应该告诉公众战争的残酷性,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战争始终是用来保底的。

  不惧战:其实军队时刻都在警惕战争,准备着打仗。一旦有人侵犯了我们的根本利益,人民解放军一定会亮出锋利之剑!

  欣赏李云龙

  中国人要崛起

  就要有亮剑劲儿

  刘源是电视剧《亮剑》的总顾问。“一次,作家都梁送给我一本他写的小说《亮剑》,我看了以后非常喜欢,就觉得应该拍成电视剧。”刘源讲述,从取得版权到物色演员,几乎是“从头张罗”推动这部电视剧问世。

  之所以染指这部作品,是因为喜欢这个故事,欣赏李云龙这个角色。“《亮剑》提振的不仅是军人的精神,对今天的中国人来讲,我们要崛起,要实现我们的梦想,都应该有一股劲儿,有一股神儿,也就是敢于亮剑的精神。”

  昨日,新华网发布对刘源上将的采访对话。据介绍,此次采访,缘于他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的几句答问引起网上广泛关注和解读。记者由此相约:网民有期待,能否说得更透彻更全面一些?刘源爽快应允。采访的话题围绕中国军队的根本职责和中国军人的精神展开。

  吃喝成风让不少同志伤身误事

  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央军委制定了加强自身作风建设的十项规定,其中一些内容如禁酒令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效果如何?切实做到了吗?

  回答这个问题,刘源没有片刻停顿:全军拥护,效果显著。刘源说,一段时间确实存在一些部队官兵吃喝成风、铺张浪费的现象,损害了军人的形象,败坏了部队的作风,不少同志陷于其中,伤身误事,自己也苦不堪言,早就希望改变。中央的规定、军委的规定落实响应得非常坚决。“恢复我军优良作风,反对浪费,反对特权,反对腐败,把精力和省下来的钱用于强军建设,利己利军,全军拍手叫好。”

  其实军队时刻都在警惕战争

  今年两会上,刘源曾对媒体表示,应让老百姓知道战争是残酷的。有网上言论误解这是怕打仗,也有网民认为这是一个真正的军人负责任的表达。

  “认识到战争的残酷绝不是惧怕战争,一旦国家和人民需要,我们会勇往直前,义无反顾。但一个负责任的军人,应该告诉公众战争的残酷性,要付出怎样的代价。战争始终是用来保底的。”这句话刘源重复了多遍。

  “军队要能打仗、打胜仗,但军人不是好战的莽夫。我们是为和平而战,为国家的长治久安而战。”刘源认为,军队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卫我国难得的战略发展机遇,保卫崛起的态势,保卫国家的根本利益。“其实军队时刻都在警惕战争,准备着打仗。一旦有人侵犯了我们的根本利益,人民解放军一定会亮出锋利之剑!”

  中日争端的“面子”和“里子”

  两会期间,刘源回答某记者关于中日之争的“面子”和“里子”的问题,也引发了网上的议论。

  刘源认为,中日之争既是“面子”问题,更是“里子”问题。“里子”指什么?刘源说,就是中国的发展大局,千万不能被某些人的捣乱破坏中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千万不能损害中国人来之不易的好日子。不能为了面子逞一时之强,伤害和平发展、复兴崛起的“里子”。

  面子问题是需要的,有时候也还是很重要的。“我觉得目前党和政府在处理钓鱼岛问题上的决策完全正确,非但没有丢面子,而且越来越多地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外交上更加主动。应该说是给中国和中国人挣足了面子的。”刘源说。靠军事手段拿下一个岛并不难,可打了以后怎么办?会不会影响我们的经济发展,会不会影响老百姓的生活,会不会影响我们的就业,如此等等。一句话,一切手段的运用,都要立足于我们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据新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